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战疫勇担当

时间:2022-05-23 09:59:4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川汇区卫健委主任任艳阳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

川汇区援助太康县核酸采集医疗队用行动赢得赞誉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川汇区卫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调动最优资源,集结精干力量,不分昼夜冲锋在街道社区、隔离观察点、核酸检测点、交通服务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汗水和智慧诠释“卫健人”的赤诚与担当。

树牢大局意识 强化政治责任

区卫健委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最高位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区卫健委党组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认真学习市委、区委领导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本部门工作措施,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应急处置流程,着力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有力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明确职责任务 凝聚防控合力

区卫健委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细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勠力同心,助力综合协调、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应急处置、分析研判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严密核酸检测 高效有序进行

在川汇区每轮全域核酸检测工作中,区卫健委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迅速调配医疗资源、采样人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勇挑重任、相互配合、全力以赴,集中力量快采、快送、快检、快出、快报,加快推进全域核酸检测工作,确保12小时内完成35万余人的核酸采样任务。各医疗卫生单位PCR实验室“火力全开”,所有检验岗位分秒必争,精准检测,在最短时间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

多次驰援 同心抗疫表情怀

当川汇区周边地市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时,区卫健委迅速行动,派出精兵强将驰援扶沟、太康、商丘、沈丘、郑州等地,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聚焦常态常备 提升“四种能力”

区卫健委以提升“四种能力”为抓手,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区3家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20合1”混采检测规范,满足全区检测要求;精心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便民服务圈,设置固定采样亭110个,成立40支共80人的流动采样小分队,全面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二是着力提升隔离能力。按照每万人60间要求,与辖区各大型宾馆签订协议,储备集中隔离点16个,在周口北站高速路口新建隔离方仓356间,隔离房总数达2322间;每个隔离点组建工作专班,由1名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点长,明确人员分工,制定任务清单、工作流程,组织培训备勤,一旦工作需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确保应隔尽隔。三是着力提升流调溯源能力。建立健全“检测、赋码、转运、隔离、流调、处置”闭环工作流程,组建60支共300人的流调队伍,10支流调队伍24小时备战,其他50支队伍分成两个梯队,确保1天集结到位;实行“一病例一专班”“一重点区域一专班”制度,确保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基本查清传播链条。四是着力提升社会免疫能力。围绕第三针加强针接种,各办事处积极组织目标人群接种,各接种点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应接尽接、安全接种”。

突出目标导向 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为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严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区卫健委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及时总结固化好的经验措施,规范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医院感染控制,规范化、标准化设置三区两通道,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各项制度,坚持院感“零容忍”,科学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二是发挥诊所、卫生室、医院、重点场所、27类重点人群、哨点的监测预警作用,筑牢三道防线,落实“四早”措施。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如区域内有1例初筛阳性,立即启动应急状态指挥体系,2小时内转入应急状态,靠前指挥、果断处置、协同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队伍和隔离转运2小时内落实到位。四是强化物资保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按照常态常备工作机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拓宽物资采购渠道,全力保障物资储备能力,始终保障仓库不低于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的物资储备量。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战斗堡垒筑牢在抗疫最前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凝聚成防疫一线的“红色力量”,全力守护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