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太康:“八个突出”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2-01-14 10:59:2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月12日24时,太康县城关镇北街社区解除管控措施。至此,该县最后一个进行管控的社区解除管控,标志着该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1月3日,太康县检测出2例初筛阳性病例后,市、县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研判调度,果断采取措施,精准管控防控,迅速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再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初筛阳性人员,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连日来,太康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干部、网格化管理员持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同心战“疫”,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千钧之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扁平化指挥调度突出“早”。初筛出阳性病例后,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亲自指挥,市长吉建军3次赶赴太康现场调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到太康指导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副市长马明超任指挥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太康县委书记王毅任常务副指挥长的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组建流调转运、隔离管控等13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集中研判、随时调度、快速反应;县处级干部靠前指挥,各专班主动作为,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流调溯源突出“快”。该县组建了443人的数据核查流调专班,加大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的流调溯源力度,2个小时完成了核心信息调查,10个小时摸清了传播链条,并立即对48名密接人员、739名次密接人员落实管控措施。

分类管控突出“准”。该县划定封控区1个、管控区4个,分别由县处级干部任组长,属地乡镇党委书记任副组长,统一领导和指挥管控工作。1月10日24时,该县将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管控区解除管控。1月12日24时,全县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状态。

社会面管控突出“严”。该县对所有行政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严密监测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实施高速、国道省道路口升级管控政策,设立10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对来(返)太康人员扫码、测温、登记,检查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要求除规定场所外,其他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县内禁止一切聚集性活动。1月10日,全县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正式放假;高一、二年级学生不再返校复课,继续进行线上教学;高三学生返校复课,校园实行闭环管理;关停所有校外培训机构。

集中隔离点突出“管”。全县共启动集中隔离点11个,每个集中隔离点由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负责,同时加强隔离人员的膳食营养、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开展中医药预防,提高隔离人员免疫力。

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突出“全”。1月9日,该县在县城区域设置100个采样点,组织600余名医护人员、200余名公安民警、3000余名乡村干部及志愿者,成立113个核酸检测采样小组,分时段、分区域对城区居民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无”小区管理突出“实”。该县及时掌握返乡人员基本信息和行程轨迹,迅速落实健康监测和网格化管理措施;建立176个“三无”小区(单位楼栋)临时党组织,组织群众全面排查“三无”社区的“四类人员”,消除疫情防控的盲点和漏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物资供应保障突出“备”。该县储备了450万只医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130余吨酒精等防疫物资,全力保障防疫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确保米、面、油、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充足;加强物资调度,引导购销企业、超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点对点”“零接触”配送服务,专车送货到封控区、管控区指定地点,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下一步,太康县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幸福的春节。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