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加强网格化管理 织牢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2-01-13 10:00:3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连日来,商水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统筹全体干部职工及派出所民(辅)警、村(居)干部群众,对疫情防控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各级网格长的责任,织起了一张牢固的疫情防控网,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新城街道办事处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确指导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积极实施“三级网格责任制”,效果良好。一级网格长由办事处党委书记任网格长,主任任副网格长,分村管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思想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面落实领导主体责任。二级网格长为包村班子成员,责任具体到村,负责二级网格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措施落实,副网格长为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三级网格员为办事处工作人员、村(居)干部、村(居)党员、村民代表,每人负责四五十户,进行全覆盖管理,督促居民不外出、不聚集,管控重点人员居家留观,将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人。

为压实责任,新城街道办事处切实落实细化工作职责。办事处一级网格长全面统筹安排全办网格化管理工作,随时运用办事处工作群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市、县疫情防控精神,安排部署联防联控工作,强化对疫情防控紧迫性认识,压实责任人责任。三级网格长、网格员严格落实村级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动态摸排机制,每个网格都建立网格员微信群,及时传达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和上报管控人员最新身体状况。

新城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网格员“日工作防控”责任制,对从辖区外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摸清人员基本信息,建立详细活动轨迹并登记台账,依法做好隔离提示和科普宣传工作。同时,该办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和乡贤名人影响力,组织他们带头在村(居)主要路口值勤,对外来人员进行监测及信息摸排;积极开展宣传劝导,并根据辖区内老旧小区多、无人管理小区多、胡同多的实际,选出“楼栋长”“胡同长”“最美胡同大妈”“最美胡同大爷”“最靓志愿者”等,加强对这些地方的疫情防控管理。例如,融辉城现有大楼91幢,常住人口46000余人,新城办事处将此区域化整为零,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幢楼均选出楼栋长,组织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无职党员共同对该楼进行常态化管理,并充分发动群众,号召群众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引导居民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对重点人员在疫情期间严防死守,严密进行管控;对涉及民俗性聚集活动和婚丧嫁娶事宜,严格落实“丧事简办、红事缓办、宴请不办”规定要求。

网格化管理制度的实施,极大提升了新城街道办事处广大干群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