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郸城县人民医院:未雨绸缪预防疫情反弹

时间:2020-09-21 09:08:4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医用外科口罩储备量20万只,预计一个月用量9万只,可供使用2个多月;N95口罩储备量4万只,可供使用一年以上;医用防护服储备量4800套,可供使用8个月;负压病房启用,核酸检测实验室启用;配备负压救护车2辆、有创呼吸机17台、无创呼吸机15台……”9月15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在郸城县人民医院督导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工作时,该院院长于健清点汇报物资数量时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使我们措手不及,秋冬季若再有疫情,我们绝不打无准备之仗!”

       郸城县人民医院在今年初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全县抗疫的主战场。今年初疫情肆虐,该院先后组建4个医疗救治组、4个会诊专家组、20个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梯队,1000余名医务人员投入抗疫一线,取得了全县6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但同时也暴露出了基层医院应对突发疫情时物资、人员、技术等方面的不足,尤其是医用物资储备不足,曾一度使医院抗疫工作陷入困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防控等级降低时,医院即着手查漏补缺、未雨绸缪,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新一轮疫情。

       5月初,该院投资600万元修缮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20间共40个床位,高标准打造负压病房8间共9个床位,配备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施;科学划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设有独立负压吸引机组,高效过滤,净化排放,病房内形成稳定的负压差,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7月份,该院投资近200万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从设计、施工到设备安装,用时仅一个多月,于7月19日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技术审核合格证,并正式投入使用。核酸实验室配备核酸提取仪、迷你离心机等先进精密仪器多台,每天可进行2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急诊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用时4-6小时,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为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保证。

       8月底,经省检测机构现场检测,负压病房空气质量及压差梯度均符合要求,准予投入使用。该院还购置了2辆负压救护车,用于疑似病例的转运;口罩、隔离衣、防护服、乳胶手套、消毒液等医用物资储备充足。与此同时,标准化的发热门诊正在紧张施工中,不日即可投入使用。

       该院医务人员始终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生力量。今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医护团队积累了一定的防控救治经验。在此基础上,医院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优化各项流程,制订应急预案,组建救治专家梯队,对全员强化防控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今年“5 ·12”护士节“、8·19”医师节期间,医院通过大力表彰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扬正气,树典型,鼓斗志,使抗疫精神得到弘扬,全员士气高涨,信心满满。

       鉴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医院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建立了中西医临床协同机制、中医会诊制度,突出中医特色;抽调6名中医专家充实到救治专家梯队; 中药房、煎药房配备10名中药师,中药饮片储备充足。

       郸城县人民医院是郸城县医共体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的牵头医院,下辖9个乡镇卫生院、232个村卫生所。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医共体发挥“上下联、信息通”的优势,统一调配人力、物力、财力,使县乡村形成一盘棋,牵一发而动全身。近段时间以来,集团进一步优化三级防控流程,完善联防联动机制,织就了一张覆盖千家万户的疫情防控网。

       8月27日,郸城县人民医院与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虎岗乡卫生院发现一名“疑似病例”,县人民医院接报告后三分钟内出动负压救护车。该“疑似病例”从发现、报告、转运、流调、核酸检测、确诊、入住隔离病房,直至治愈出院,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达到了“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预期目标。

       厉兵秣马强备战,枕戈待旦御疫情。记者在郸城县人民医院看到,虽然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该院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门诊急诊及病房楼都设有体温监测点,24小时值守;门前有醒目的一米间隔线和警示标识,人员出入分开,佩戴口罩,扫码进门;大厅内安装的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瞬间测量进入人群的体温,避免了排长队拥堵现象。该院疫情防控工作已步入了常态化管理。

       一直以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人民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丝毫不懈怠、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统筹县医共体四个医健集团的力量,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