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正文

蓄字为机 蓄势求胜

时间:2020-08-03 09:17:5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虎欲扑,必先蹲。老虎攻击对手,总是先后蹲以积蓄动能。人与人博弈时同样如此,握指为出拳,收势为再出重拳。这种暂时的隐忍与后退,都是在为助跑助攻留出空间,从而凝聚更强大的爆发力。

       “蓄”是在眼前打基础,“蓄”是为未来增后劲。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培育壮大新动能,就能厚植优势、蓄势赋能。当前,无论是国家和省里一系列含金量政策措施的落地、“两新一重”建设的推进,还是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的实施,都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我们要把眼光放得更开阔、更长远一些,既考虑战胜眼前困难挑战完成目标任务的需要,又考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要求,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形成新格局,不断为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和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蓄能蓄势。

       要在基础建设上抢先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沈丘县利用大唐电信呼叫中心排查有关信息1.4万多条,凸显了信息技术优势。我们要面向未来、突出重点、强化弱项,在交通、信息、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上谋求新突破,赢得新优势。在交通上,要围绕打造豫东南重要交通枢纽和“豫货出海口”,加快推进民用支线机场建设和沙颍河河道升级改造,积极推动宁洛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信息上,要加快5G基站建设,实现2020年县城及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在能源上,要加快推进周口—漯河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实现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在我市互联互通,提高天然气供应可靠性。

       要在创新驱动上抢先机。抓住创新主体、人才、平台、机制等关键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和创新力度,加快打造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围绕国家优化科技资源布局的机遇,在现代农业、网络安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实验室、综合性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布局。把人才工作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战略,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尤其是要擦亮高中教育品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由人力资源大市向人才资源强市转变。

       要在绿色发展上抢先机。这几年,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四水同治”、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中心城区通过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工程、沙颍河生态改造工程和水系综合治理,迎来了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的巨大变化。各县市区也建设了一大批公园、游园,绿色已经成为周口的鲜明标识。要紧紧抓住生态环境大改善这件大事,坚决完成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城市创建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注重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尤其是各县市区要围绕建设高铁经济带和沙颍河生态经济带找准定位、主动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是坦途,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之下,夺取双胜利的任务则更加艰巨。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我们要蓄积起最强劲的爆发力,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