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同心书写更加绚丽的脱贫篇章

时间:2019-10-17 09:04:0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韩永杰

丹江两岸,万亩软籽石榴映红群众笑脸;大别山下,遍野油茶果树硕果累累;黄淮平原,秋收后的田野播种正忙;豫西大峡谷,千百架大棚孕育希望……金秋十月,行走在中原大地的脱贫攻坚一线,丰收景象喜人,干部群众斗志昂扬。

“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中原儿女正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亿万人的意志汇成一个强音:同心书写更加绚丽的脱贫篇章!

党建引领,树起旗帜筑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建是保证,关键在干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了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全省各级扶贫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操劳奔波在扶贫一线,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奏响了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激昂乐章。

周口西华,有个“闺女书记”秦倩。这位85后“海归”,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把一腔真情洒在了迟营乡孙庄村的土地上,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用扎实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贫困户的心里。前不久,秦倩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安阳滑县,有个“拼命书记”齐尚山。被查出尿毒症后,齐尚山需要两天做一次透析。尽管如此,他仍向组织请求坚守岗位:“我只想在自己干得了的时候,贡献我的所有力量。”如今,他帮扶的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已经整村脱贫。

濮阳清丰,有个“蘑菇书记”赵玉甫。回村前,他的医药生意风生水起;回村后,他却天天钻进大棚,成了群众的“蘑菇顾问”。曾经贫穷落后的赵庄村,在赵玉甫的带领下发展食用菌种植、加工1100余亩,800多名群众年均增收3万多元。

党员干部走在前,脱贫攻坚就不难。今年年初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步履铿锵: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29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搬迁入住,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6376公里,793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90%以上村庄环境整治改善。

志智双扶,激发动力防返贫

“这个月,俺一共为乡亲们做了3件事:打扫了村里的主要道路,清扫了邻居们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主动参与防汛演练……”今年9月,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的月度讲评会上,贫困户老何的发言让村党支部书记李健长出一口气:“以前很多‘等靠要’的人,现在‘比着干、抢着干’,俺村脱贫摘帽工作更稳当了。”

精神长“个头”,生活才能有奔头。扶智又扶志,输血又造血,充分激发群众的致富内生动力,才能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取得扎扎实实的脱贫成效。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评选“红黑榜”、推广爱心超市、设立孝善基金、开办农民夜校等,“志智双扶”行动稳步推进,“扶贫不扶懒”渐成共识,“拉一把站起来”深入人心,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脱贫群众典型不断涌现。

在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村民张嵩现不向命运低头,在帮扶干部支持下,架着双拐发展养蜂产业,不但自己脱贫,还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他人,被赞为脱贫路上的“铁拐张”;在巩义,鲁庄镇南村村民杨淑丽是压不垮的“铁娘子”,面对家庭的重重困难,她流转经营土地21亩发展经济作物,靠勤劳双手脱贫后还向社会捐款;在唐河,苍台镇后湾村青年党员杨金枝,坐着轮椅办起扶贫车间,带领19个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去年被群众选进村委会。

产业驱动,促脱贫奔富裕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第一要务;脱贫群众稳定走向致富,发展产业是最大支撑。

今年以来,以红色旅游、生态观光、特色种养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抓手,全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动产业扶贫,带贫成效持续显现。截至目前,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648个,参与贫困人员162.05万人次。

红色文化激发老区活力。鄂豫皖苏区首府旧址所在地新县,目前已成“红透”大别山的热门旅游地,今年以来,全县民宿接待住宿及参观游客共16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2.8亿元;“人工天河”红旗渠所在地林州,年均游客接待量增长20%,今年国庆长假每天超过万人到此“打卡”。

生态观光增加群众收入。栾川县发展“避暑经济”,连年举办暑期高速免费活动,仅今年8月4日一天全县接待游客就超过10万人。据初步测算,今年8月该县贫困群众的家庭宾馆户均增收可达3万元;淇县依托优质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新型民宿,凉水泉村等贫困村一年时间旧貌换新颜,山区群众成为景区工作人员,收入大幅增加。

特色产业夯实致富道路。光山县槐店乡,3万亩油茶树迎风摇曳,即将迎来采摘季,当地群众乐呵呵地说:“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淅川县九重镇,2万亩软籽石榴果满枝头,“喝”着丹江水、“吃”着有机肥长大的石榴赢得八方青睐,还没摘下就被抢订。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脱贫攻坚,一往无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河南脱贫攻坚战线尽锐出战,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