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

时间:2019-09-25 09:18:4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韩永杰

9月23日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三农大省”的河南,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省政府新闻办在前几天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15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5年来,河南实现582.4万人脱贫、39个贫困县摘帽。国家对我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综合满意度为89.8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71个百分点。

对于贫困基数大、贫困人口多的河南而言,脱贫攻坚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却不能有丝毫自满。如今,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下一年多时间,今年尤为关键,今年工作做到位了,明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就能有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中办派驻光山县挂职扶贫的同志,并同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亲切交流。总书记表示,光山县今年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3年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我省有53个贫困县、9237个贫困村、698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3位。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有39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8.79%下降到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11元,增幅连续7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我省脱贫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在于咬定精准施策不放松,脱贫既重数量又重质量。

遍布各地的产业“扶贫车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3+3+N”健康扶贫模式、易地扶贫搬迁“四靠、五有、五个一”模式、宅基地复垦券制度……这些具有河南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夯实贫困主体的发展基础,支撑群众“能脱贫”;优选脱贫示范项目,培育脱贫引路能人,推动群众“会脱贫”;量身定制脱贫措施,确保群众“想脱贫”。广大贫困群众在好政策的大力支持帮扶下,成长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脱贫摘帽的中原农村,“天高山高难超党恩高”的大红楹联随处可见,不少贫困群众自发地在家里挂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

“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确保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既是广大贫困户的强烈心声,更是我们必须扛起的使命责任。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的收入基础还不够牢靠,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在提醒: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一旦出现返贫及时跟进;“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扩大就业、提高收入……脱贫攻坚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统筹解决好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贫困地区生态与生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等问题,善于在乡亲们的笑声与哭声中衡量工作好不好,小康路上才能一个都不少,我们的明天才更美好。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