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祝贺!河南4人1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看看都是谁?

时间:2019-09-23 17:42:4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20日发布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共有140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其中,我省4人1集体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河南获奖名单

奋进奖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全收

贡献奖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女)

奉献奖
河南省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

创新奖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

组织创新奖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

一起来了解他们 ↓↓↓

张全收
(奋进奖)

微信截图_20190923174108.jpg

男,汉族,50岁,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主要事迹

2008年,外出创业成功的张全收面对乡亲们的期盼,毅然扛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抓党建、促脱贫,强阵地、固堡垒,打好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民生保障、劳务输出精准扶贫“四张牌”。完成建村室、建学校、建敬老院、建文化大院、捐资助学、修桥铺路、安装路灯和健身器材等多项民生工程。他带领群众创办合作社,建起10座扶贫蔬菜温棚、100多亩花木苗圃扶贫基地和光伏发电站,帮助全村62户、183人顺利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30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6993元,拐子杨村也于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探索“包吃、包住、包技能培训、包年薪包月薪”的农民工培训务工新模式,让诸多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扶贫书记”。

秦倩
(贡献奖)

微信截图_20190923174126.jpg

女,汉族,33岁,中共党员。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

主要事迹

秦倩在孙庄村协调启动“中国梦·脊梁工程”精准医疗扶贫行动,引进医疗救助工程,基金会为每位患者捐赠5万元手术费,累计投入1亿元,先后救治652名贫困家庭患者。她还引进河南首家村级互联网分级诊疗医院,为全省医疗扶贫作出突出贡献。她帮助合作社建立微信公众号,通过“互联网+合作社+农产品”的模式进行产品营销,带动100户贫困户352人入股,户均年增收2000元。她建立扶贫车间诚信鞋厂,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建成光伏发电站,使户均年增收1100元。她积极探索“孙庄脱贫模式”,组织举办帮扶活动210余次,办成惠民实事350多件,引进资金2180多万元,新建村基础设施13个,使该村贫困发生率从34.2%降到0.9%,2017年被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党建工作示范村。

胡业勇
(奉献奖)

微信截图_20190923174138.jpg

男,汉族,47岁,群众。河南省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

胡业勇依托养羊养牛产业,积极探索多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对帮扶的贫困群众养殖能繁母羊实行无款包送、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的“五包”扶贫模式。二是实施“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能繁母羊集中托管产业扶贫模式。三是合理安排贫困群众工作的吸纳务工就业模式。四是依托豫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养殖专家定期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的扶智扶技模式。五是实施“养殖—种植—餐桌—观光”生态循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循环产业模式。六是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土地流转模式。目前,直接带动帮扶13600户38800人致富,其中贫困户4800户、14460人,户均年收入近万元,创造社会效益2亿多元。

杨曙光
(创新奖)

微信截图_20190923174150.jpg

男,汉族,50岁,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

主要事迹

杨曙光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发展全局,创新设计“党委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即由政府主导,组织贫困户建立合作社,由国开行河南分行等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合作社统一建设高标准猪舍,企业租赁猪舍养猪,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收入,并可在养猪场就业。通过杨曙光创新设计的“内乡5+”扶贫模式,带动1.6万贫困户养殖生猪,帮助11680位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工资性收入2—5万元。支持内乡88个贫困村资产入股龙头企业享受优先股分红,确保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万元。2019年5月,内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内乡5+”扶贫模式已被河南、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等13省(区)39县复制推广。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
(组织创新奖)


主要事迹

平舆县创新“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构建起“一纵一横四个数据库”健康扶贫体系。“一纵”即构建县、乡、村三级诊疗平台,开发“互联网+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网络联通北京、郑州和市县等多家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康复训练等医疗服务。“一横”即推进县内就诊“一卡通”,实现全县范围内跨职能部门、跨区域、跨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信息、就诊信息共享和一卡通用。“四个数据库”即建立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医生信息数据库、慢性病人群数据库。创新签约巡诊,平舆县成立由县医、乡医、村医组成的专家和巡诊队伍,实行“1+3”签约服务,每名贫困户分别签约1名县级专家、乡镇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开展定期巡诊服务。建立巡诊奖补制度,为县乡两级医生巡诊发放交通补贴、会诊奖补。通过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会诊和县乡村三级医生巡诊,使该县因病致贫返贫的3035户7527人实现脱贫。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