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千里交流“脱贫经”

时间:2019-08-19 09:04:0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韩永杰

踏进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那一刻,吾热斯铁木·库肯和库拉西·乌木提汗的眼中满是求知的渴望。

这两位憨厚朴实的哈萨克族牧民,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县,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援疆干部在当地的“结对子”帮扶对象。8月9日上午,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这门“亲戚”的邀请,他们来到千里之外的赵庄村,专程交流“脱贫经”。

时下的赵庄村,干净整洁,花开正盛,果儿飘香。报业集团驻村第一书记胡心洁正与村委班子开会,讨论即将开工的小杂粮加工厂筹备事项。看到客人来了,他一脸笑容迎了上来。

“胡书记,看不出您这里还是个贫困村呀!”吾热斯铁木·库肯和库拉西·乌木提汗有点不敢相信。

可不是!赵庄村是报业集团定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地处丘陵地带,农业基础薄弱。通过三年多的帮扶,现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光靠‘输血’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真脱贫、防返贫,咱还得想法子‘造血’。”胡心洁如数家珍:这两年,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教大家种植、养殖技术,将扶贫必扶智落到实处。充分考量赵庄村区位条件,建起了连片的蔬果大棚、种起了规模化的艾草地,村集体经济逐渐兴旺起来……村民们没空晒日头闲聊天了,家家户户较着劲儿看谁致富快。如今,赵庄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印证了啥叫“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吾热斯铁木·库肯也主动分享了新疆的扶贫经验。“政府给了我10只扶贫羊,家里可以加工草饲料,我还拿到了货车驾照,现在一年能收入4万元。”他一边说着,一边翻开手机里的照片,向大家展示家里原先又黑又矮的旧毡房和现在宽敞明亮的新居所。“我们新疆的扶贫攻坚力度同样很大,看看我家,水电、暖气、网络样样不缺,生活条件可不比城里差!”这名魁梧的哈萨克汉子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从天山脚下,到嵩岳之南,来自两个民族的“亲戚”在赵庄村,交流着“脱贫经”,谋划着富裕路。一张张绽放的笑脸,蕴藏着真挚的民族情谊,饱含着对党的扶贫政策浓浓的感恩之情。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