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接棒”黄文秀的第一书记:代她走完扶贫“长征路”

时间:2019-08-12 09:11: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140.jpg

“老哥,这次烟叶收得不少,相信今年脱贫没问题。”8月1日中午,看到行动不便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村民班龙排回家,入户走访的新任第一书记杨杰兴赶忙搀扶,边说边向他竖起大拇指。

像黄文秀生前一样,“接棒者”杨杰兴隔三岔五就到班龙排家拉家常。作为今年预脱贫户之一,班龙排今年光卖烟叶就能收入几万元,算上原有的杉木、油茶等产业,脱贫有希望。

文秀书记走了,但脱贫攻坚事业一刻也不能停。目前百坭村贫困发生率已降低到3%以内,今年这个村被列为预脱贫村。再过几个月,相关部门会进行核验。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232.jpg

就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前,杨杰兴是同乐镇扶贫工作队分队长,他曾多次和黄文秀一同交流扶贫工作,对她深感敬佩。当7月2日组织提出希望他“接棒”黄文秀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时,杨杰兴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来到百坭村报到:“作为战友,接替文秀书记的工作,使命光荣!”

8月3日,杨杰兴驻村满一个月。回想起接过百坭村脱贫攻坚“接力棒”的日子,他坦言“压力大、责任重”。像文秀书记一样,杨杰兴逐户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开群众会落实扶贫政策、推进百坭村产业发展、协调各个项目资金,每件事都不能落下。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318.jpg

在村里新建一所幼儿园,是黄文秀生前未竟的心愿。驻村后,杨杰兴挨家挨户摸底调研,统计到村上有110多名0至6岁儿童,并一一征求家长意见。“入户时,有不少村民询问幼儿园的建设情况。”他说,目前工作正有序开展,已拿出一套幼儿园的建设方案,申请到项目和资金。

      进到村部,走上两层楼梯,可从窗户远远望见几台吊车。“那是新村部和新幼儿园所在地。”杨杰兴说,黄文秀生前一直关注百坭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这一个月,新建村部办公楼、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幼儿园等工程持续推进。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424.jpg

发展产业是百姓脱贫的长久之策,也是文秀书记生前的工作重点。记者在百坭村那用屯看到,村民班统茂家的砂糖橘长势良好。再过几个月,全村2000亩左右的砂糖橘将进入盛产期。

在和杨杰兴的交流中,班统茂时常谈到储存、销售等问题。杨杰兴谋划,在继续推行黄文秀生前大力发展电商等举措的基础上,再建一座有规模的蔬菜、水果、茶叶冷冻库,解决砂糖橘、油茶等农产品储存和错峰上市问题,帮助当地村民将农产品保鲜贮存、错季销售,促进农产品提质保量,增加百姓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当前,百坭村正开展以清垃圾、清水沟、清杂草、拆旧房、拆危房、拆违房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拆”工作,为的是“擦亮”村容村貌,但不免涉及群众利益。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510.jpg

到村民中间开群众会,是黄文秀生前与百姓沟通交流的重要工作方式。杨杰兴想通过开群众会打通心理“隔墙”。

7月15日晚,他召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到百布屯给村民开展动员宣讲。一开始,杨杰兴也怕群众不信任,但通过与村民深入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很快得到群众理解,“三拆”工作获得全员支持。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550.jpg


“文秀书记对我们很好,经常入户了解并解决我们的困难。我们都相信她,支持她的工作。现在杨书记来接任,我们照样支持你!”听完村民讲述,杨杰兴感到,如今百坭村很多工作顺利开展,与此前黄文秀的群众基础牢固关系很大。“百坭村的群众朴实真诚,对文秀书记感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工作呢?”


“杨书记尽职尽责,也注重工作方法。”近段时间,新化镇副镇长李永顺一直和杨杰兴共同抓百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记得8月2日晚的群众会前,杨杰兴特意看望老支书,请他和村民们一起交流,助推征地事宜得到更好解决。

微信截图_20190812091710.jpg

上级组织还为百坭村驻村工作队配备了精兵强将:张德富曾有连续两年驻在百坭村的经历,驻村工作经验丰富;黄应战会说壮话,与群众沟通顺畅;29岁的谭天社是驻村工作队的“新鲜血液”。

“黄文秀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驻村扶贫路。”杨杰兴说,我们一定要传承发扬她的精神,完成她未竟的事业,全力推动百坭村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代她走完扶贫“长征路”,这是对文秀书记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