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一个贫困村的蝶变之路

时间:2020-07-27 09:37: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从环境脏乱差到整洁有序、绿树环绕……近年来,在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西华县逍遥镇武乡村强势逆袭,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蝶变之路。

       找“病根”,破解“后进”发展难题

       7月24日,雨后放晴,家住西华县逍遥镇武乡村的脱贫户武新安,一大早就来到自己的葡萄地,仔细查看后,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葡萄已经被客户预定,再过两周就成熟了。”

       说起这些,武新安总会想起周口市总工会驻西华县逍遥镇武乡村第一书记于俊超。驻村后,于俊超发现村里的党组织班子健全,功能发挥充分,只是没有支柱产业,结合村里的实际,在单位的支持下,他决定发展葡萄种植和胡辣汤经营产业。

       先说葡萄种植,在武乡村党支部书记武松华的带动下,全村发展葡萄种植110多亩,带动就业60多人,其中有6名脱贫户。为做强葡萄种植产业,市总工会多次聘请市农业种植专家,为种植户讲解科学种植葡萄知识。今年葡萄喜获大丰收,每亩可产生经济效益近万元,种植葡萄的贫困户年收入均达数万元。

       同时,于俊超鼓励村民发展蔬菜种植20多亩,养殖猪、鸡各一户,每年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现在,全村基本形成由以往的传统农作物种植向高效经济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协调发展。

       再说胡辣汤,虽说村里有胡辣汤经营的传统,但没有形成规模,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村里成立了“武乡村胡辣汤产业协会”,一批懂技术、身体好的青年人外出经营胡辣汤生意,目前,有86户212人在外经营胡辣汤生意,带动就业人数390多人,每户年均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夯基础,建设美丽和谐新村

       于俊超认为,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村民武新记是一名脱贫户,不幸患上一种顽疾,久治不愈。于俊超了解情况后,向单位做了汇报,武新记先后享受到大病补助、医疗补贴、危房改造等政策后,再加上驻村工作队员的关心,不仅病情有了好转,他也像换了一个人,对生活充满信心。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每年春节期间,为全村37户贫困户和年老体弱的老人送去慰问金500元和日常生活用品,4年来共投入12万元。帮助8名(每人资助金2000元)贫困户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帮助6名贫困户进行大病救助,救助金额2.8万元。下拨扶贫款18.5万元,用于村庄绿化及文化广场建设等。拨付资金8万元用于“六改一增”项目。拨专款7万元,用于添置村委会办公桌椅、大门等。拨付现金3万元改造村里太阳能路灯。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武乡村成立工会委员会,会员388人,新建农村工会书屋51平方米,投放书籍2万册。

       帮扶帮到心坎上。市总工会为武乡村协调各项扶贫资金350多万元,整修道路5.7公里、下水道3800多米,达到全村路路通、户户通。同时,种植绿化树800余棵,新打机井16眼,添置健身器材4套,生活电路全部进行改造。

       ………

       付出总有收获。市总工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扶贫先进单位”,市总工会驻武乡村工作队被市扶贫办评为“好的市派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于俊超连续三年被考核为“优秀”,驻村队员被评为“扶贫先进个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