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教育扶贫照亮贫困学生求学路

时间:2020-06-15 09:10:4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指导教育扶贫实践的重要方针。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系统组织学校立足实际,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应补尽补”“应免尽免”,坚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付深阳,文昌中学2019届毕业生,示范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他多次想放弃学业。学校对其进行积极劝导,宣讲教育扶贫政策,让其消除顾虑,安心上学。在校期间,付深阳每学期都会享受国家助学金1500元,两免补助金920元。这些钱每学期都会按时存到他的银行卡里。初二至高中毕业五年间,他共享受教育资助24200元。在学校上学的几年时间里,学校老师还定期对其进行家访,不断了解他的情况和现状。在学校的资助和教育下,付深阳顺利完成学业,于2019年顺利考入商丘学院,现在大二就读。

       教育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除了经济资助,学校还注重对贫困学生的生活关怀和心理辅导。由于特殊原因,付深阳入学较晚。学校了解他的情况后,积极进行帮扶,为他安排好宿舍、班级,并减免一切费用。学校孙大桂、何莹等老师多次为他补课,初中班主任袁海中老师经常通过家访,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密切关注其心理健康。学校还设立爱心捐款箱,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付深阳的高中班主任徐文胜,帮助其申请了免费学生平板电脑,并通过谈话帮助他调整学习状态、疏导高考压力。

       教育扶贫解决了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温暖了他们的心灵,促使他们珍惜机会,发愤图强,早日脱贫,回报社会。付深阳在校刻苦学习,热心助人,荣获了“周口市美德少年”称号。

       付深阳的案例只是示范区教育资助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示范区共落实教育扶贫资金788.83万元,资助困难学生7918人次,资助率100%,实现了义务教育全保障和教育资助全覆盖的目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