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商水县提升文明乡风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20-06-08 09:39:4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以前俺只会种地,也没有打工门路,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帮助俺老两口申请了村公益性岗位,俺家去年脱了贫。县税务局的帮扶人还给俺家添置了新家具,俺心里有说不完的感激。今后,俺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近日,商水县袁老乡马河村“最美励志脱贫户”代表姚成海激动地说。

近期,为扎实有效做好扶贫扶志、文明乡风提升等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商水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扶贫扶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该县下发了开展扶贫扶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宣传发动、氛围营造等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办加大宣传力度,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台账,逐村推进;全县575个行政村和23个乡镇办的扶贫扶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分批次进行,并择优向县里推荐。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县政府网站、《新商水报》、县广播电视台、“河南商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各乡镇办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发送短信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同时,“文明商水”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大力宣传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有序推进,抓好落实。结合全县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集中整治行动,各乡镇办按照“四结合”原则,扎实有序推进活动开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利用集中帮扶的有利时机,要求各行政村广泛宣传、积极推荐,确保将身边的“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励志脱贫户”“最美帮扶责任人”等先进典型评选出来。与文明乡风提升相结合,要求各行政村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和孝善理事会的作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形成文明新风。与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相结合,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对所帮扶行政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要求各行政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身边好人”等活动,用身边好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通过召开表彰大会等形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正面引导。

截至目前,该县93%以上的行政村开展了扶贫扶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好婆婆”1892人、“好媳妇”2243人、“最美家庭”1256个、“最美励志脱贫户”555个、“最美帮扶责任人”406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