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沈丘县:“脱贫处方”打通致富“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6-08 09:35:0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前不久,沈丘县洪山镇阁子楼行政村大丁庄自然村村民丁德才家特别热闹,县民政部门给他送来了“脱贫套餐”,丁德才一家因此每年比以前可多领49000多元钱,彻底实现了脱贫、不返贫。这是该县针对全县未脱贫户及兜底户开出的“脱贫处方”。

沈丘县于2018年8月8日实现率先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1%。然而,全县仍有未脱贫群众1084户(其中19户为集中供养人员)、脱贫监测户1036户、边缘户768户,成为沈丘县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攻克的“最后堡垒”。为此,该县针对贫困家庭分门别类按照有关政策出台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集中供养一批、社会帮扶一批”等一系列扶贫措施,采取政策叠加、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打通了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党建+小分队”覆盖“贫中贫”。沈丘在全县93个县直驻村帮扶单位和16个中央、省、市驻村帮扶单位中,组建109个精准帮扶临时党支部,统筹各单位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各单位依托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县1065户未脱贫户每户组建了一支不少于3人的专属精准帮扶小分队。小分队同时带动1到2户脱贫监测户,联系1户边缘户。

“特色套餐”铺就脱贫路。小分队按照有关政策对每个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排查,根据结果分析“三类人员”的致贫原因、家庭现状、发展能力等情况,进行精准把握,有针对性地对未脱贫户制定“脱贫套餐”, 对脱贫监测户制定“巩固套餐”,对边缘户制定“保障套餐”,同时采取“财政拨一点、单位挤一点、党员捐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多元化帮扶经费筹措机制筹集资金,对贫困户家庭进行基本面改造,全面改善其居住环境,做到有房住不拥挤、有院墙有大门墙体洁净、有树木有绿色地面硬化;根据实际给帮扶户修建羊舍或牛舍,助其发展养殖,原则上购买一只带羔母羊四只小羊或一头母牛犊,让他们充分享受有关帮扶政策,让他们脱贫有办法、致富有目标、心中有盼头、生活有奔头。

“脱贫处方”精准解决致贫症结。剩余的1084户都是特困户,是“贫中贫”。自全县开展“脱贫工作回头看”“兜底政策清零”等活动以来,民政部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会同驻村帮扶小分队和乡村干部,对贫困家庭致贫原因、采取什么帮扶措施等进行精准研判,用足用活帮扶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出台了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政策+特困政策+基本面改造+产业发展”精准帮扶措施,联合公安、医院对特困家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进行依法鉴定,申请办理有关手续,为政策落实扫清障碍。

丁德才一家9口人,妻子李凤莲二级肢残,大儿子近40岁没有成家在外打零工,二儿子因车祸去世,二儿媳精神二级残疾,还有5个未成年的孙子孙女正在上学。丁德才既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又要照顾几亩田地。丁德才一家被纳入特困户,全家人都吃上了低保,每人每月178元,全年有19224元政府补贴。加上其他收入,他们家也达不到人均4500元脱贫标准。通过研判,民政部门开出了“脱贫处方”:三人享受低保,二儿媳申请为特困人员,每年发放5538元救助,5个未成年孩子被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950元救助。仅此一项,丁德才一家全年有68946元救助资金,比原来多了49722元,人均达到了7660元。这种政策一直持续到5个孩子长大成人,如果考上了大学一直资助到就业。再加上帮扶小分队为他们开展的养殖等项目,丁德才一家彻底实现了脱贫,并保证了不再返贫。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坚决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沈丘牢记习总书记“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殷殷嘱托, 以“实打实”应对“硬中硬”“贫中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