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贫困村里的帮扶事

时间:2019-09-26 08:58:1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0926085814.jpg

近日,记者前往鹿邑县张店镇位口村采访,推开村室的门,看到刚从外面回来脱去被汗水湿透上衣的县财政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侯俊昌,他尴尬地说:“昨天下雨把村里贫困户孙进军家的墙头冲倒了,村委买了一车砖,我刚帮他砌完墙回来。”听完记者来意后,侯俊昌从床上拿起一件干衬衣边穿边说:“走,领你们到村里转转看看。”

位口行政村位于鹿邑县西南25公里,是鹿邑县的贫困村。2015年之前,村两委班子瘫痪,村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穷得出名,姑娘不敢嫁,成了远近闻名的“光棍村”“治安不稳定村”。2016年,鹿邑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位口村后,重建村两委班子,通过三年的努力,位口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4只“扶贫羊”脱贫一家人

“侯书记,我家的羊又生了!”贫困户孙永礼向侯俊昌打招呼,并转身跑到羊圈抱出刚出生的小羊羔,他炫耀地说:“您看看才出生的小羊羔,这是第十只了!”从老孙激动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了他的感激和幸福。

据侯俊昌介绍,孙永礼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三口人。因早年去新疆打工,村里没有分给他责任田,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他买了4头母羊并帮他搭起羊圈、硬化庭院。如今,孙永礼已发展到30多只的养殖规模,每年能出栏15只左右,仅养羊一项每年净收入近两万元。

侯俊昌说:“你们就是咱村脱贫致富的榜样,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贫穷,挖掉了穷根。看到现在羊满圈的样子,我真替你们高兴,看你们还有啥需要帮助的,尽管说!”孙永礼笑着说:“我们不能老拖政府的后腿,现在家里也不缺啥了,过几天再将羊圈扩大一下,安心靠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种植合作社带富30户

“2016年工作队帮村民建了15亩的葡萄园,30户贫困户做股东,由孙东献管理,每年有近10户贫困户来葡萄园打工,每户净收入4000元,加上出售葡萄的分红,每户净收入提高到5000元,且项目可持续发展。”侯俊昌说,位口村的这个专业种植合作社,除每年给30户贫困户分红外,还能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每人每天能拿到40多元的工资。

不仅仅是葡萄产业,村里的妇联主任徐桂兰带头创业,承包了80亩农田,种起了优质黑皮冬瓜,亩产上万斤,远销省内外。这种秋季种小麦、夏季种冬瓜的种植模式,亩纯收益达4000元以上。村里20家贫困群众农闲时都会到冬瓜地帮工,每户年增加收入5000元。

昔日臭水沟今朝变游园

“村子后面有条臭水沟,平时村民都是将垃圾倾倒在沟里,天热时臭气熏天,周边环境极差,附近老百姓怨声载道。”侯俊昌说,2018年夏天,他先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动员全村人员开展清理臭水沟垃圾活动,后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万元,建起九曲桥,把这个臭水沟改建成村头湿地游园,如今两岸上开满了格桑花,不时有鸟掠过水面,村民们早晚都会来河边休闲散步,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如图)。

“财政局前任驻村书记打下来的好底子,让我增强了工作的底气,也给了我动力与压力,真抓实干不是一句空话,群众都在看着我,我一定不负众望,领着大家尽快兑现脱贫致富诺言。”侯俊昌表示,目前,村里建成投用的光伏发电站,给村里带来10万元左右的年收益,村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天然气,村中道路全部硬化,主干道全部绿化并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