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驻村干部胡高伟的扶贫足迹

时间:2019-09-06 10:06:5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0906100759.jpg

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他利用有限的时间,积极为提升改造群众文化广场、修缮进村道路而四方奔走,帮助贫困户改水、改厕、改电、改门窗,帮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公益岗位,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是鹿邑县委办公室驻鸣鹿办事处王大掛行政村普通干部胡高伟的驻村足迹,这些点点滴滴、小又具体的事情,详细记录了他一年多来尽职尽责驻村、用心用情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高光时刻。

“自从他(胡高伟)到我们这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与我们同劳动、同生活,团结带领村两委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尤其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维修改造、改厕等扶贫行动中,他总是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把我家和其他贫困户家的院落都修缮一新,通水装路灯,对村头的文化广场进行升级改造,让我们有了悠闲健身的地方……”该村的残疾五保户牛继田说到胡高伟是连连称赞。据了解,王大掛行政村地处鹿邑县西迎宾大道中段、涡河大桥南岸,下辖6个自然村,共有居民649户3000多人。胡高伟驻村时,该村有贫困户37户、58人,经过一年多的精准帮扶,目前31户已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仅有6户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没有脱贫。

“我刚到这里时,村民不理解,也不支持我的工作。到贫困户家走访,凳子也不给坐,经常说‘你们来干什么’。经过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真心帮扶,贫困户都认可了我,遇到了还经常打招呼……” 胡高伟说。2018年6月,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他被派驻到王大掛行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成为一名扶贫战线上的新兵。如今,他已经完全融入村子,村民都认识他,把他当成知心人,有什么困难就和他说,有什么事都会去找他。

78岁的王超杰是胡高伟驻村走访时认识的第一个贫困户,他和老伴两人均患有慢性病。今年夏天,王超杰的老伴突然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了解情况后,胡高伟及时与去年村两委换届时刚当选的该村党支部书记耿春杰沟通协调,按照政策先后对他家的危房、厕所、院落进行提升改造,并为二人办理了慢性病卡,让他家享受到政府的各项惠民扶贫政策。在大家的共同帮扶下,王超杰通过积极治疗,现在可以干些除草、扫地等力所能及的轻活,他老伴虽然还不能下床,但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面对社会各界的精准帮扶,老两口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群众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他心里时刻都想着贫困群众。” 耿春杰说,驻村一年多来,胡高伟坚持定期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胡高伟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及合理诉求等信息。胡高伟一有空便拿出资料信息翻阅,及时与村委会一起商议,因人因户施策,制订解决方案并抓紧落实。

大到谋划扶贫项目、统筹危房改造、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小到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档一策”和填写村党支部会议手册、各类统计表,胡高伟总是既当指挥员又当排头兵。自他驻村以来,先后为王大掛行政村新修建水泥路3.5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组织志愿医疗服务队,每两周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活动,做到慢性病卡全覆盖,解决困难群众的健康问题;为贫困户办理二次报销,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落实贫困户教育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例因贫辍学;为4户贫困户安装了电视,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为26户贫困户进行了“六改一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为该村安装了12盏太阳能路灯和14台高清摄像头,方便村民夜间出行;组织成立了村级文化服务队,开展孝老迎亲专题演出,营造“自觉尽孝、人人尽孝”的浓厚氛围。他的执着与热情无不让群众伸出大拇指,都称他是真帮实扶好干部、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