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郜店村:黄蜀葵开出“致富花”

时间:2019-09-04 09:48:4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今天采花56斤,能卖40多块钱。种植黄蜀葵,天天有收入,这下俺家手头可宽裕了。”9月2日9时许,沈丘县卞路口乡郜店村村民刘盘祥高兴地说。

刘盘祥患有残疾,妻子朱彩丽视力较低,三个孩子正在上学,自从种植了黄蜀葵,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好转。

“作为一种中药材,黄蜀葵的生长期为2个月,采花期长达45天。其根、叶、花和种子都能入药,以干燥花瓣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市场销售较好。”郜店村党支部书记钟燕告诉记者,黄蜀葵每天开的鲜花宜趁早采摘,快到中午时采的花就不容易烘干了。

郜店村是个贫困村,全村有378户1648人,现有贫困户4户14人,村民经济收入以种植、外出务工、养殖为主。

今年5月初,驻郜店村第一书记吕俊岩和工作队员翟坤入村后,与村“两委”商议,把黄蜀葵种植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增加村民收入、致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棋子。

然而,由于黄蜀葵是个“生面孔”,村民对种植黄蜀葵热情不高。为提高村民的种植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想方设法,引导村民种植黄蜀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打消村民的顾虑。二是实施“基地+种植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与沈丘县德鑫种植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协议规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植、采摘、运输、保鲜等技术指导;合作社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收购花朵;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农户所需肥料费由合作社按低于市场价先行垫付,最后从货款中扣除。三是典型引领,引导村里的种植能手刘孝彦、刘子印带头种植。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努力,全村先后有27户村民申请种植黄蜀葵,种植面积达30多亩。为让黄蜀葵在郜店村早日开出“致富花”,吕俊岩和翟坤亲自帮村民播种、拔草、过磅、送往销售点。

“30亩黄蜀葵,按每亩收入3200元计算,年产值可达96000元。”吕俊岩说,黄蜀葵的种植和采摘劳动强度不大,生产技术容易掌握,经济效益高,“我们明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希望通过种植黄蜀葵,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