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重要里程碑

时间:2019-01-02 09:29:5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其中,一些点睛之笔,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显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是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顶层设计,是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从时代背景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一方面,“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另一方面,在改革问题上,党内外、国内外都很关注,全党上下和社会各方面期待很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号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正是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

从历史意义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的改革方略步入全新高度、改革开放进入全新境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体现着“推进所有领域改革”的非凡勇气。“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会提出的这一重大理论观点,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5个领域,336项重大举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动员、总部署,已经并正在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产生重大推动和引领作用。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5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委员会),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改革领导体制、务实高效的统筹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追责问效的督察落实机制。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迎风破浪、大刀阔斧、攻坚克难,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用行动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纵观世界历史,真正强大的国家,无一不是制度文明的集大成者。过去5年,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我们“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1992年,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今天来看,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十八届三中全会设定的改革目标,已经在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年来,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任务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过去5年,“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日均新设企业由5年前每天0.69万户提高到今年的1.84万户。过去5年,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城乡养老并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打破“一考定终身”、全面推行河长制、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纠正重大冤假错案……各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作为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重要里程碑,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已经并还将通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改革落实体现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目标完成之日,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时,到那个时候,中国的面貌必将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