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空中劲旅飞出新航迹(改革开放40年·印记)

时间:2018-12-24 08:55: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如果新战机还用老战机的思维飞行,那就是失败!”

“改装飞行就是战斗飞行,不仅会飞更要能战。”

“要当改革的闯将,不搞无为的观望。”

祖国南部的冬日,湛蓝的天空清澈如洗,空军航空兵某旅数架苏—35战机划空而过,矫健的机群,巡逻在万米高空……

20多年前,党和人民郑重地把宝贵的第三代战机交给这支空中劲旅。他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驾机南征北战,在蓝天抒写一段传奇。

20年后,党和人民再次把新型战机交给他们。他们自主编写训练大纲,大抓实战化训练,本场首飞未满一年即开始执行南海战巡、绕岛巡航等任务,迈出驾驭新型战机的坚实步伐。

为何换装周期缩短,战斗力却能迅速生成?该旅官兵传承部队“敬业、创新、拼搏、战斗”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创新开路、用探索架桥,不断引领战斗力成长跃升,强军征程上开启崭新篇章。

打破思维定式,理念脱胎换骨

2018年春节前夕,空军发布一条重磅消息:空军苏—35战机飞赴南海参加联合战斗巡航任务。消息一出,迅速刷爆网络。此时,距首家装备苏—35战机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本场首飞还不到一年。

道在日新,勇立潮头。苏—35列装以来战斗力快速成长的背后,凝聚着该旅官兵一脉相承的开新图强精神。

1996年3月,该旅前身航空兵某团,在空军首批列装苏—27战机。他们紧跟装备升级转变思维理念,提出“突破气象关、适应高强度、瞄准强敌练、研究新战法”的训练改革思路,创造三代机组训模式,摸索总结出24小时滚动训练、大机群远程跨区机动奔袭等多项训练改革模式。部队连续2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团体桂冠、2人摘得“金头盔”、8人次获评“空战能手”。飞行二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20年后,历史的接力棒传到该旅新一代官兵手中——列装苏—35战机,开始第二次创业。

“如果新战机还用老战机的思维飞行,那就是失败!”在准备换装之初,经历了该旅第一次创业的时任旅长吕广坤郑重告诫全旅官兵,“再辉煌的成绩,那都是过去,一切都得重新开始。”

浴火重生需从“头”起步。一场场头脑风暴席卷而至。几番讨论,大家目标一致,思维靶心直指训练模式机制——绝不能简单复制三代机模式驾驭新战机。

“改装飞行就是战斗飞行,不仅会飞更要能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旅党委提出了“实战化改装”思想,用理念先行引领新机改装与战术训练。

重塑训练模式,打破过去“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运用”依次推进的常规,将三者融为一体同步进行,缩短训练周期。

打造技术与战术深度融合的组训模式,着眼实战需求整合训练内容,自己编修改装提纲,将技术与战术内容统一设置成多个练习,编订数万字的融合训练教学法,将实战背景体现到每一次升空、将战术意图融入每一个动作。

同时,运用“基地——旅”体制训练平台和资源,与异型机、地导、雷达部队和海军舰艇常态化开展带有实战背景的空对空、空对地面和空对海面对抗训练,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改革向纵深推进,与战场精准对接

夏日,该旅组织昼夜间空中加油训练。在此之前,受机型所限,该旅飞行员对空中加受油的经验几乎一片空白。

暗夜茫茫,能见度极低,飞行大队长何凯视线所及,只有月亮和加油吊舱光源。数小时前,他刚完成昼间空中加油课目,而夜晚是挑战的升级。

加油锥套在强风中不停抖动,何凯操纵战机逐渐接近,有意识瞄准,不断修正偏差,一个前冲,战机受油探头与加油锥套准确对接。

他们完全有理由为自己高兴,从空中加油课目进入到实施,不到1个月,首批改装飞行员人人通过了考核,但该旅官兵却不敢有丝毫懈怠。

“要当改革的闯将,不搞无为的观望。”何凯清晰地记得,旅成立之初的那次干部骨干大会上,旅党委向全体官兵发出号召,“全军改革调整,我旅应运而生。改革之际换装,窗口之机难得。”一名旅领导用“窗口期”来形容,如果我们不努力,就愧对这个平台,愧对旅第一茬人,愧对这个时代!

训练场对接战场,实战化指向练兵靶标,官兵的创造热情、创新举措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深秋时节,一场合同战术演练在滨海地区悄然打响。该旅数架战机保持无线电静默向目标突进,带队长机是副旅长王晓东。此次奔袭,没有预警机进行情报信息支援保障,正是验证他们“小体系”联合作战样式研究成果的绝佳时机。

“准备攻击。”主攻战机锁定目标正要攻击之时,突然受敌强电磁干扰,显示屏上目标消失。

此时,“小体系”作战样式的优势开始展现,其余未受干扰的战机将态势信息源源不断传至长机进行分析处理。王晓东综合各类信息,弹指之间即进行了目标分配,主攻机再次获得目标信息。

锁定,攻击……此役,他们尝试验证了苏—35战机空空、空地间信息交互与资源共享,在多机编队协同攻击等作战运用上取得突破。

将实弹训练推向常态化,昼夜间组织实施,由打环形靶向打仿真靶、由打陆上静止靶标向打海上漂浮靶标转变,战场环境更加复杂逼真;探索飞行员在陌生机场自主检查飞机、自主加油的路子,提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机动转场能力……战斗力成长驶入“快车道”。

实战实训摔打,锻造人才方阵

那年,参加空军“金头盔”比武竞赛,团队挑选飞行员,选定了4名年轻人,以“四老带四新”的阵容出战,面对卫冕压力,部分官兵疑惑不解:岂不要砸自家招牌?

然而比武中,年轻飞行员的敢打敢拼与老飞行员的运筹帷幄相得益彰,一路杀进决赛,并上演大逆转,首次参战的年轻飞行员何凯功不可没。

“不惟学历、资历,坚持用‘战场’这把尺子衡量人才。”旅政委陈俊军说,只有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才能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6年5月,当时已是飞行大队长的闫香晴从外单位调到该旅改为普通飞行员后,具有某型机教员资质的他成了传帮带的“一颗种子”。旅作战研究中心成立后,闫香晴又担任某作战小组负责人,带领小组成员集智攻关,完成10余项飞机性能验证,编写了3万余字教学法教案。

2017年9月,该旅参加某空海联合演习,时任副参谋长王晓东第一次登上海军驱逐舰进行对空指挥,面对海空层层设防和复杂电磁环境,引导战机成功突防。他是换装新机以来第一个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飞行员,突防突击、异型机对抗、空中加油等任务,越是高难复杂,越是身先士卒。

2018年6月,王晓东和闫香晴分别被提拔为副旅长、副参谋长。近两年来,该旅先后考核使用了30多名素质好、实绩突出、能打胜仗的干部,受到上下一致好评。

翻开机务三中队的花名册,4名士官机械技师赫然在列,放单最早的周冕春已安全保障新机130余小时。这不是周冕春第一次以士官身份接飞机。早在4年前,整个机务大队只有3名士官代理机械师,而今已有7名士官机械技师,18名专业技师。最近一次任命中,又有5名“90后”年轻干部走上排长岗位,机务大队“比、学、赶、超”的氛围蔚然形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