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时间:2018-12-20 10:02:5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81220100455.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面临的各种挑战也前所未有,亟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于全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

改革开放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破旧立新、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历史。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性突破的政策举措,几乎都是现实中的严重问题倒逼的结果,鼓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验,用实际行动和举措开辟出一条新路子,找到一个新方法,并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和完善。

1978年,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和旧体制的种种弊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讲话中尖锐指出,“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鉴于国民经济接近崩溃边缘,老百姓不得温饱、生活贫困的现实,邓小平同志认为,唯一出路就是通过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此后,他多次强调:“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 1978年冬,安徽省小岗村18户农民冒死签订的“大包干”协议,就是基层人民群众突破政策规定、触动改革的时代印证,从而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

同年7月,刚刚履新广东不久的习仲勋同志轻车简从,到“逃港”问题严重的宝安县考察。中英街上,看到香港那边车水马龙、宝安这边冷落萧条,他神情庄重,叮嘱当地干部:“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就干,不要先去反他什么主义!”翌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并决定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试办经济特区,开启对外开放的序幕。以此为先导,改革从农村起步,然后向城市扩展;开放从沿海到沿边进而到内陆,渐成燎原之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价格双轨制”“分税制改革”等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全社会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这4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完善,“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一带一路”、共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新政策的提出等,无不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敢于面对问题和挑战,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密切相关。在这个进程中,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创新成为改革开放的不竭源泉和直接动力。破解现实问题的实践,不仅构成了改革开放最直接的动力,创造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而且成为检验改革开放的试金石;同时,这些丰富的实践酝酿和诞生了改革开放的理论和政策,并以此指导新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国的改革开放在这种实践与理论的辩证运动中创造了世界奇迹。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

改革开放让中国用仅仅40年就走过了西方社会几百年的历程。但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如何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也给世界作出了明确的回答,这就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新时代再出发,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是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内在的矛盾运动,包括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之间、改革主体与改革客体之间、改革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经济改革与其他改革之间等的矛盾运动,是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再出发也必然在新的矛盾运动中获得不竭动力,必须坚持国内与国际相贯通的广阔观察视野。

只有立足于我们的国情、我国的实际,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才能让改革开放在中国进一步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只有站在国际视野看待和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学把握国际形势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所处的外部环境。全面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必须正确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能拍脑袋、瞎指挥、乱决策,杜绝短期行为、拔苗助长。另一方面,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用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

要弄清楚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从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解决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推动事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才能对已经感知的问题有更深刻、更透彻的认识。只有真心诚意地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加深对民心民意的感悟、对客观情况的了解、对实际问题的认识,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唯有如此,才能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让改革开放始终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为人类作出新贡献的动力源泉。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