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王永民:“我这4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

时间:2018-12-19 09:52:4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

12月18日,对被誉为当代毕昇的王永民来说,是个值得永铭心中的日子。他特意换上一件紫红色的西装,内着白衬衣,打着红色领带,激情满怀,跟年轻人站在一起,精神头儿毫不逊色。

王永民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自己在主席台就座,与国家领导人亲切握手,内心甭提多激动了。“这真是隆重的一次表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红色印章,让我的整颗心都热起来!”大会结束后,他的声音甚至都有些颤抖,“特别是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觉肩上担子之重,让人心潮难平。我们要继续发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战天斗地的精神,和年轻人并肩作战,干出一片新天地!”

王永民说:“我这4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1943年出生的王永民,成长在南阳市南召县一个农民家庭,曾自我调侃是“一介书生,半个农民”。他感慨地说,个人真的很渺小,王码五笔字型,应当属于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其成功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其荣誉属于自1978年起,所有参与研究推广关心支持五笔字型的各级领导和每一位同事,以及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用户朋友。

站在当下,回望历史,40年也许只是一瞬。但对于从这个时代走过来的人来说,则无异于一次生命的锻造。“自古以来,河南就充满文化自信,甲骨文、说文解字都诞生于此。”王永民回忆说,早在197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就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正是由于这样的文化自信和良好社会环境,才使“王码五笔字型”在1983年顺利诞生,开创了电脑汉字输入的新纪元。从这点来说,王永民是“把中国带入信息时代的人”。

电话采访结束时,王永民兴致勃勃地说,河南人聪明、务实、勤奋,做什么事情都韧劲儿十足,“希望更多优秀的河南人脱颖而出,站在未来的制高点上,为国家科技腾飞作出新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