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周口大事记(1993年)

时间:2018-12-17 09:34:4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1月1日,《周口报》改为《周口日报》,由每周出版3次改为出版6次。

■4月1日, 漯河至周口至阜阳地方铁路客运列车开始营运。

■7月10日,周口市荷花市场一期开业。市场一期占地35亩,设批零摊位100个。建成后的荷花市场占地面积180亩,总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市场内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有银行、邮电、医疗保健、公安派出所和汽车站。1994年,荷花市场被省工商局、省国家税务局评定为“双10强”集贸市场和省级文明市场,为河南省第二大市场。在1994年10月国家工商局召开的北方13省1市市场工作研讨会上,荷花市场的成功经验引起很大轰动,被权威人士誉为高层发展与培育的成功范例。1995 年荷花市场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成交额500万元,年成交额15亿元,商品辐射豫、鄂、鲁、皖4省100多个县市,全国有500多家企业的4000多种产品在此集散,税收以每年400~500万元的速度递增。

■9月21日,《周口日报》报道:全区高考录取创历史最高纪录,4567 人被全国各类院校录取,居全省第四位。

■1993年10月,全区第一条中外合资商品公路省道——洛界公路周口至项城段正式建成通车。1993 年3月,地区交通局、公路总段与加拿大中国制造北美有限公司商定共同承担周项段路面改造工程,加方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中方出资1500万元,合资修建周口至项城长30公里高等级商品公路。

■10月25~27日,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会议的13个国家的15位专家粮农组织官员,对扶沟县吕潭、大新、汴岗,淮阳县搬口、曹河、郑集、齐老、安岭,商水县张庄、巴村、舒庄等乡镇利用青贮氨化秸秆发展养牛的专业户专业村和养牛场,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他们对利用秸秆发展养牛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很高评价:周口地区在利用秸秆发展养牛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周口地区不但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都是一个范例,做出了第一流的工作。

■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记者冯健、周原1993年11月7日到周口考察黄牛生产,12月2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赶着黄牛奔小康》的报道。其中写道:“周口地区抓住平原农区的特点,通过发展养牛业,把千百万户紧密联系起来奔向小康,这是具有战略眼光的。目前周口地区的养牛业正在朝着规模化、系列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从长远看,随着畜产品加工的深化,养牛业将成为带动这个地区经济全面发展的一项事业。可以相信,像赶着黄牛奔小康这条路一样, 一定还会有许多条通达小康的路,被千百万农民走出来。周口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一个道理,只要给人民群众一个创造权,人民就能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

■12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项城县撤县设市。行政区域和归属不变。

■当年,太康、沈丘、鹿邑、商水等4县进入全省粮食生产20强县,其中太康列全省第二位;扶沟、太康、西华3县步入全省棉花生产20强,分列第一、二、四位,扶沟、太康两县还进入全国棉花10强行列;淮阳县油料生产居全省第二位,并成为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之一。

■当年,全区人口总数达9635384人,比1992年增加74504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7.68,比1992年下降0.76个千分点,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千分之10的奋斗目标。

■当年,全区乡镇企业产值达亿元的乡镇新增11个,共31个,达千万元的村委会新增54个,共99个,达千万元的企业新增25个,共43个。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