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闭幕

时间:2018-12-05 09:35: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日前,以“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文学”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40年改革开放之路,让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文学恰是记录和展示这光辉历程的有力载体。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的发展实绩,中国文学又该以怎样的姿态去融入新时代的新书写,成为此次论坛近百名作家、评论家主要探讨的话题。“我们在这里相聚,是为了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学的发展历程,展望中国文学在新时代的壮丽前景。”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

在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看来,历经40年的发展变革,国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已从缺不缺、够不够,转向为好不好、精不精。对中国文学而言,“评判好不好、精不精的标准就是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标准在人民这里。”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气质,也是中国文学应有的气质。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认为,广东充分发挥毗邻港澳、海外华侨众多的资源优势,积极加强与世界文学尤其是海外华人文学的沟通交流,组织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发展论坛等联通海内外、扩大中国文学影响力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而作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新兴文学载体网络文学,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认为,网络文学要想高质量发展,应该改变对娱乐性、消遣性的过分追求,努力体现社会的主流价值,并加强在题材选择和类型创造等方面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网络文学的精品力作。“走到信息和故事的背面,培养有价值的想象力,或许能为未来文学提供更多可能。”作家陆梅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