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蓝村镇 内外兼修起新城(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乡镇篇)

时间:2018-12-03 10:00: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自三口泉眼涌出,缓缓流过王演庄南村,水草在河底摇摆,岸边芦苇高低错落。56岁的王演庄南村党支部书记孙克言,从小喝这条名为三泉河的水长大,曾目睹河道一度垃圾漂浮、杂草丛生,到今日终恢复靓丽容颜。在他看来,这条小河的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也是整个蓝村镇发展的缩影。

蓝村镇因胶济铁路在此设立蓝村站而得名,胶济铁路、蓝烟铁路在此交汇,青银、青新、乌威高速贯穿镇域。改革开放以来,得益于交通区位等优势,蓝村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皮鞋制造业和纺织服装业等逐渐成长为支柱产业,蓝村镇也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制鞋基地”“山东省跨境电商小镇”等称号。

蓝村镇的发展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在城区工作的孙克言回到王演庄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红星电器厂由于跟不上市场转型需要,濒临破产,村民收入锐减,一时间邻里矛盾、利益纷争都冒了出来。”孙克言认为,以前穷怕了,只忙着赚钱,忽略了生态、文化、民生发展的重要性,“那个时候的三泉河,就成了臭水沟。”

通过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等举措,孙克言理顺了内部矛盾,同时借助区里和蓝村镇的好政策,重新整治了村居环境,也使三泉河恢复了本来面貌。“现在水更清了,街巷更靓了,村子更美了,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孙克言说。

近几年,蓝村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安整顿等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辖区内雨污水管网配套完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转良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周到,2017年蓝村镇被评为省级卫生镇。通过持续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蓝村镇进一步扩大街巷硬化、卫生改厕、排水沟浆砌等覆盖面积,目前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85%以上的村庄实现了街巷全硬化,大部分村庄“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同时结合移风易俗、文明素质提升、文化设施完善等举措,做到了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跨境电商小镇、济铁物流园、中航发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园、杭萧钢构项目……通过培育新动能,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纷至沓来。10月29日,规划占地面积约6000亩的轨道交通产业园正式奠基,重点培育轨道交通产业设备维修保养、核心零部件制造、配套产品生产等功能,是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的项目承载区。

蓝村镇党委书记周遵贤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蓝村镇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期,将以国际陆港为龙头,全力构筑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产业集群、配套完善、宜业宜居、产城融合发展的“陆港新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