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一脉相承,为党的好干部立传

时间:2018-11-30 09:55:1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81130095547.jpg

p41_b.jpg

p38_b.jpg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经历了一个从形式到题材日益走向多元的过程。上世纪九十年代,随商业化浪潮出现的市场化逻辑开始逐步作用于国产电影的制作,在这一背景下,一批以党的好干部为中心人物,为党的好干部立传,讴歌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电影,以对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坚守,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这类电影,尤以峨眉电影制片厂1990年拍摄的电影《焦裕禄》,山东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1995年联合摄制的电影《孔繁森》和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2017年推出的电影《南哥》最有代表性。

影片《焦裕禄》讲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河南兰考带领干部群众斗风沙、除水涝、治盐碱的感人事迹,李雪健饰演的焦裕禄在追求形似的基础上,更融入了演员独特的艺术个性,气质亲和而不失原则,一首由他亲自献唱的插曲《大实话》,其沙哑的嗓音和浓郁的河南地方音乐韵味,助力了人物形象的刻画,也助力着中州古朴厚重的自然人文气质和上世纪六十年代历史氛围的表现。

与影片《焦裕禄》对比,1995年上映的电影《孔繁森》则为观众再现了优秀援藏干部孔繁森这样一位公而忘私、投身雪域高原的共产党员形象。影片《孔繁森》呈现给观众的是奇异壮美的西藏自然和人文景观,该片对孔繁森的援藏事迹进行了高度浓缩的编排,对他组织阿里地区干部群众应对雪灾行程的跟拍,使这部主旋律电影一定程度地具有了公路片的特点,而知名演员高明将内在激情与外在节制相融合的富有个性的表演,在塑造孔繁森这样一位时代人物的银幕形象上,同样为观众奉献的是精彩感人的新时期领导干部的“这一个”。

和《焦裕禄》《孔繁森》塑造的两代基层领导干部又不同的是,2017年上映的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内容的电影中,来自广东的电影《南哥》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位共产党人的新形象。该片以广东扶贫使者郭建南为原型,讲述了广州广重集团质检科科长郭建南带领粤西山乡荔潭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可以说,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共同主题下,共产党人的优秀干部由政府机关扩展到基层企业,既是时代生活的真实反映,也是改革开放40年国产优秀主旋律电影顺应时代变化在内容上的自我丰富和拓展,这构成了影片《南哥》的一大社会价值。而影片中迥异于中原和西部高原的广东明丽优美的自然和人文风貌,则是电影镜头对我国岭南文化的正面审美。

此外,影片《南哥》中的人物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并不拒绝个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这种由“无我”到“有我”的变化,带给观众与时俱进的真实感,人物形象的丰富折射着时代发展的进程。

从电影《焦裕禄》到电影《孔繁森》再到电影《南哥》,时间跨度几十年,空间跨度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历史、地理和时代风貌虽差别很大,但为党的好干部立传的艺术追求一脉相承,它们以题材的连续性,反映了共产党人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一直到今天,为人民谋幸福、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不改。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