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图像记录时代变迁

时间:2018-11-30 09:54:19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

微信截图_20181130095308.jpg

《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陈晓明主编,山东画报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

以平民视角为切入点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主题图书《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由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陈晓明教授担任主编,采取400幅经典照片+解读文字的手法,从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科教文卫等方面,镜像式地呈现了一幅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腾飞图景,是一部记录家国变迁的纪实著作。

1978年12月,我们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了这套《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纪念图册,一方面以翔实的历史资料、珍贵的历史图片,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之路、重温历史提供了内容生动独特的视觉影像文本,另一方面回顾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和中国人民日益丰富的生活百态与精神面貌。40年改革开放,既是一段国家的辉煌传奇,也是亿万人民的奋斗之歌。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户家庭都发生着巨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

《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融知识性、思想性为一体,以十年为断限,分为四卷,每卷100幅经典照片,并配有精炼的解读文字。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套书没有沿用以往历史类图书那种描述政治历史人物及宏大事件的做法,而是选取大量百姓日常生活的照片,通过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百姓身边的生活百态,来表现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目光、情怀与参与感。

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赢得了人民富足、国家强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40年来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聚集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进步。从凭票证购粮,到吃饱、吃好、吃出营养健康;从几代人共居一室,到布局完善舒适的现代化住宅;从通信基本靠吼,到固话、手机、网络一体化互联互通;从交通基本靠走,到高铁、地铁、飞机、私家车立体化出行……一串串事例、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印证着中国成长的足迹。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的变迁,给百姓生活带来稳稳的幸福感、满满的获得感。所以,当翻开这套记载着时代激荡变革画面的图书时,书中精选的图片一定能勾起我们对往事的回忆,形象、生动、亲切而充满温情。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