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两会 > 本地消息 > 正文

周口广电融媒:融合+创新 引领周口两会报道新潮流

时间:2020-05-15 09:30:07 来源:周口手机台 编辑:詹亚琪

针对今年周口“两会”的特殊情况,周口广播电视台提出“守正创新,融合传播”的宣传思路,精心策划,注重创新,以动态消息、专栏专题、新闻微视频、H5等宣传方式为构架,坚持移动优先,以广播、电视、网站、周口手机台APP一体化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全力打造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浓墨重彩地对“两会”进行报道,利用融媒体平台各种新技术制作各类宣传产品,第一时间推送到市民手中,让市民及时了解两会动态,真正做到让“两会”报道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加强策划 形式新颖

周口广播电视台对“两会”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杜发光同志为组长的“两会”报道领导小组,提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策划“两会”报道,并抽调60多名广电全媒体宣传团队全力服务两会。在栏目设置上,以电台、电视台两档的《周口新闻联播》为龙头,分别开设《聚焦两会》、《代表、委员心声》、《数字两会》、《两会亮点》等栏目。按照“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分发”的编发流程,记者采集的信息根据不同传播渠道的特点,编辑生成不同版本、不同形式的新闻产品,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渠道进行播报,并以快讯、组图、短视频、H5等迅速、便捷的传播手段通过周口手机台、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确保“台、网、端、微、屏、号”同步发力,实现“传播快、产品多、受众广”的传播效果,增强报道的及时性和互动性,有效提升两会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融合传播 亮点突出

两会期间,周口广播电视台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对2020年周口两会进行创新宣传报道。由周口手机台APP、周口网、周口广电融媒微信、微博等平台组成的全媒体矩阵融合发力,并积极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国家级新媒体平台,两会重要稿件得到及时转发报道。周口手机台APP开设《聚焦周口两会》专题,开设两会快报、 “码”上报告、AI主播、竖屏30秒、周口在蝶变、场外看两会、H5看两会,发布有关新闻信息近百条,充分采用短视频、AI主播、MG动画、H5、图文、声音等多元素新媒体产品聚焦两会热点、讲好周口故事。

经过提前策划、设计,周口广电融媒5月12日推出了大型主题式H5《还在猜测周口两会热门话题?这里就有一份》、《周口2019年成绩单来了!》等多个产品,通过游戏互动,动画模拟,集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有效提高了周口两会的传播度,推出首日阅读量就达到10万次,转发量达到1万次。

AI主播“融妹”上线,两会报道形式转变。提前开发制作了一款服务两会的AI虚拟主播“融妹”,每天将两会的最新动态以AI主播播报的形式,及时制作发布,新颖的形式、新型的技术将阅读和传播效果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两会期间,共计制作AI主播播报近10期,最高阅读量超过20万,转发量超过3万次。

短视频形势新颖,冲击社交媒体朋友圈。两会期间每天拍摄制作发布多条短视频内容,《蝶变周口 2019周口精彩纷呈》、《周口在蝶变》系列短视频在周口手机台和抖音等平台进行发布,抖音发布单条短视频最高阅读量超过500万,近10万粉丝为周口蝶变点赞。

MG动画《2020年周口要做的工作都在这里》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取出来,以图形动画+配音的新颖形式包装制作3分钟短视频动画,发布当天周口手机台阅读量就超过10万,转发量超过2万。

“码”上报告亮相,扫码即可了解两会详情。提前策划制作《“码”上报告!一图读懂周口市政府工作报告》 ,长图+二维码的形式适合微信的迅速传播,发布当天阅读量超过5万,转发量近1万。

微博微信齐发力,让政府工作报告也时髦

利用周口网、爱周口等微博矩阵,开设《两会大家谈》专栏,话题热度近5万,粉丝也对周口的未来发展提出设想和建议。周口广电融媒微信公众号汇总了及图文、短视频、长图、H5等产品,编辑《一睹为快,一图速懂!MG动画摘要周口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2020周口《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项目速览》等市民粉丝关切的民生话题稿件,适合微信传播、方便浏览阅读的形式成为了微信群和朋友圈的爆款产品,周口广电融媒微信公众号单条最高阅读量超过5万,转发量超过5千。

国家级新媒体平台介入,让周口声音传播的更远。两会前,周口广播电视台通过媒体合作渠道对接人民日报客、新华社、央视频、央视新闻+等国家级新闻客户端,将有关周口两会的重要稿件及时通过央级媒体进行传播报道。两会期间,在央级媒体发稿近10篇,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成为了宣传周口好声音,宣传周口正能量的主阵地。

传播快捷 多方点赞

会议期间,周口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手机台、爱周口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及时、全面、准确、生动地报道了会议盛况和代表、委员们的履职风貌,传播了“两会”好声音,传递了代表和委员们的正能量,为大会营造出和谐、热烈、庄严、有序的舆论氛围。周口广电全媒体记者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紧扣“两会”主题,创新宣传形式,及时准确报道会议盛况,传递广大代表、委员心声,用心、用情地讲述了“两会”精彩故事。周口手机台编辑24小时值班,对全媒体记者采访的稿件即时编发、即时推送,实现了“两会”现场新闻同步播发,一个个图文并茂的新闻稿件,一条条形象直观的新闻微视频,一篇篇饱含心血的系列访谈,唱响了发展的主旋律,展示了周口的新成就,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点赞说,通过广电全媒体能随时关注两会的各种信息,获取各种各样的新闻资讯,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比较大,让大家不错过任何的精彩瞬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