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创新党史教育方式方法 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时间:2021-09-10 09:50:1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周口市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开办党史夜校,着力讲好党史故事、激荡爱党深情、激发奋进力量,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党史夜校的经验做法被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和河南省委办公厅推广,新华社、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相继对党史夜校进行报道。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周口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党史夜校,是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党史的平台。党史夜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以党史发展的时间顺序和重大事件为脉络,邀请全国、全省党史研究专家和知名院校教授来周口以从中共一大谈中国共产党创立及南湖精神、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党史夜校共开办16期,使用全市党员教育视频会议系统,覆盖市行政中心、市委党校、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行政村、市管高校、部分“两新”党组织,以及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驻外党支部近5000个分会场,每期约有16万名党员参加学习。

“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双手,经过10年鏖战,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的历史,创造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将激励我们永葆自力更生的勇气、艰苦创业的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无私奉献的情操。”6月30日,周口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夜校第15期开讲。主讲人林州市政府副市长、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蕾展开了深情讲述,通过视频、数据、场景、照片等第一手资料,再现了50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党史夜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240万人次。参学人员一致认为党史夜校让大家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市委党校坚持把参加党史夜校作为2021年春季干部理论进修班的开班重点;公安系统借鉴这一做法开办了警营夜校,为全市公安民警充电加油;周口党建网、周口党员教育APP等信息平台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和丰功伟绩,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为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市委组织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实际成效,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等工作,引导各县(市、区)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与市县乡村四级换届结合起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强化组织观念,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工作接续推进。与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起来,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工作中切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汇聚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市各县(市、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出实招、办实事,立足岗位为民服务。面对灾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立即开展走访调查,摸排实情,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组织“万人助万企”12个服务工作组及驻企服务员全面开展帮扶活动,并及时出台《周口市工业企业灾后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从企业融资、用工、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截至目前,受灾的196家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市上下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周口日报 记者 杜林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