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为党员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时间:2020-01-17 11:47:3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迫切需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员的流动性强了、管理分散了。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教育服务工作中的新问题?近年来,周口市党员教育中心建立信息化平台,探索出党员动态教育机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党员教育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高起点打造,实现党员教育新的跨越

“这融平台真管用,虽然人在外地,我也能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淮阳县齐老乡在外务工的党员高哲说。高哲口中的“融平台”,指的是党员教育中心信息化平台。

政治坚定是党性的第一要求,教育党员就是要突出政治导向,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并丰富各种教育形式,创新建立“一核多元”全媒体党员教育宣传平台,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全覆盖。为此,周口党员教育中心三年来积极打造信息化平台建设。去年7月,随着演播室和视频会议室建成,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部完工,实现了党员教育“三上”模式,即上手机、上电视、上互联网,形成了多媒体、广覆盖的党员教育网络,真正做到了把党员教育放在手上、装进口袋,开启了“互联网+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路子。

周口市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党员信息化平台共有10个部分,手机端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手机APP(周口板块);电视平台包括5326个基层党支部远程学习设备电视端,周口党建、党建园地2个电视栏目,广场大屏周口党员教育栏目;互联网平台包括党建网(含手机版)、红色网络教育家园;2个阵地包括演播室、视频会议和监控中心。

每个平台的作用不一。演播室主要用于各级领导讲党课、讲政策,各类专家讲技术等,通过录播、直播方式制作成党员教育节目;党员教育中心视频会议室是一室两用,既能召开视频会议,又能通过在线监测应用,实现对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实时监控,提高基层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未来可以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视频会议功能。各级领导讲党课、各类专家讲座可直播到县、乡镇,同时可实现对突发应急现场进行协同指挥及调度。

此举,给党员教育工作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高标准管理,提升党员教育实际成效

为了杜绝“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发生,周口党员教育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为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

针对党建网站的管理,周口党员教育中心对网站的栏目设置、版面美化进行了全面调整,同时正式推出网站手机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个平台的信息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了“不忘初心”“建国70年”“公务员工作”“周口党史”“县市区之窗”等栏目,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努力办成一个集政治性、学习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网站,办出周口特色,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在此基础上,周口党员教育中心自主创新研发了微信公众号注册管理程序,在全市下发了《关于周口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注册管理的通知》,为每名党员分配一组系统编码,通过后台程序进行微信绑定注册的管理,目前后台粉丝量已达到23.7万人,基本达到了党员干部全覆盖。确保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位党员。

周口党员教育中心还下发了基层站点学习制度,每个基层支部每个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三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小时。对全市5360个基层党支部站点的管理员信息及设备信息,进行了统一采集,以便于通过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县、乡、村站点管理员以及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动态分析。在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各乡镇(办事处)、驻外党支部、中派省派所驻村、市主要领导联系村、党建示范村、市管高校、两新组织共300个站点,统一安装了视频会议分会场设备和系统,统一加挂了“周口党员教育远程党校”的牌子,规范了教育阵地的管理。

周口市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过去,只能通过查看学习记录本的方式来检查、督促基层党员学习,方法方式十分落后;现在,通过监控中心不出门就可以随时查看基层党员集中学习情况,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

高质量运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运用,为了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的作用,周口市党员教育中心注重在运用上做文章。

前不久,周口市委党校教授刘晓玉做客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演播室,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了一堂全面系统、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同一时间,在淮阳县委组织部、淮阳县王店乡党员教育视频会议室内,党员干部通过“远程党校”,第一时间收看了这场党课的直播。

利用视频会议室开展“远程党校”培训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百万农村党员进党校”活动精神的具体措施。周口党员教育中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个月期间,开办远程党校培训班8期,每期1天、6个课时,每期计划培训党员3万多人,8期可实现农村党员培训全覆盖。现在,已经成功开展了四期培训,约有12万党员参加了培训。利用演播室,开办党课讲堂、专家讲堂、走进演播室等形式,为党员教育提供优质的“本土”教材。目前,已录制节目党课讲堂、访谈节目9期。

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通过党员教育中心视频会议平台进行了直播,接着直播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扩大)两次会议,分别请了专家讲解了扶贫工作和国际关系,收到很好效果和强烈反响。确保市委的重大安排部署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传递到基层。

运用新建好专题片编辑剪辑线,制作完成了43部微视频。其中《我宣誓》微视频一经推出后,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的强烈关注并给予转载,仅在新华社平台当天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有效宣传了周口党建工作特色以及周口大发展大变化的良好局面,展现了周口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永恒初心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推出的党史纪录片《永不忘却的纪念》、专题片《信仰的力量》,收到了较好的评价。另外,拍摄制作了两个吉鸿昌专题片,分别是《我是中国人》和《死也不倒下》,同样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和认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岳文华表示,下一步,将下功夫完成“学”“用”要求,达到“管用、好用、放心用、离不开”的目标,使其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做出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