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市检察院创新党建助推检察业务新突破

时间:2017-09-05 10:07:1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近几年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主线,坚持“五个统筹”,创新党建融合机制,机关党建成为检察业务新突破的“助推器”。该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先进集体”“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4月,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统筹支部建设,实现支部设立与机构设置并轨。2015年,市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伊始,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友通过调研提出了“五抓五提高”的工作思路和“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要求把支部建在处室,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领导。一是落实支部设立与机构设置并轨。将原来的22个支部调整为31个支部,分别选举部门负责人为党支部书记。二是强化责任。牢固树立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观念,夯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党组书记经常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督促党组成员指导分管处室支部的党建工作,构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头抓、机关党委组织实施、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四是提高党务工作能力。院机关党委为每个党支部书记配发了《新编党支部工作手册》;邀请专家学者传授“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进行传帮带;选派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务知识培训,在检察工作一线构筑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统筹全员阅读,筑牢“四位一体”教育平台。该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切入点,以“全员阅读”为抓手,着力强化“靠学习立身、凭政绩进步”的做人理念。一是坚持设立机关党校。打造党课教育、专项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干警素能培训“四位一体”教育平台,筹建了88个板面、涉及党建范畴81个主题内容的“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创办了12个“党支部生活园地”,使党员教育有阵地、有平台。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班子成员要在“加强团结、努力学习、工作办案、遵守纪律”四个方面做表率;中层领导要发挥好“参谋助手、模范带头、监督管理、桥梁纽带”四个作用;全体检察干警要增强“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党的意识”四种意识,引导大家在执法中讲文明、懂规矩、知进退、守纪律。三是以“全员阅读”为引领,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周末沙龙等活动,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素质和能力。每季度举办一期检察文化大讲堂,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数十名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21场次。每年举行一次政治和业务综合考试,把考试成绩与干警年度考核、晋职晋级挂钩,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全院16名党员干警相继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等称号。

统筹检察业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该院把“服务中心”作为打开机关党建工作的“突破口”。一是建立融合机制。该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统筹协调一起抓、推动力度一样大、工作标准一样严。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敢为人先、勇于进取的精神和勇气,在服务大局中,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三是不断探索党建工作融入检察业务新途径,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中,当尖兵、做表率。党建工作的融合,加快了案件诉讼进度,反贪、反渎案件侦结率、有罪判决率不仅同比有大幅上升,而且均居全省前列。

统筹在线考核,构建“智慧党建”便捷模式。该院坚持把考核评比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助推器”。一是制订《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考核评比办法》,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落实,从“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联系群众和创先争优”四个方面15个项目进行考核。二是构建“智慧党建”平台。依托在线考核系统,以月或季度为周期,实行申报积分。机关党支部和党员按要求及时将考核资料上传到考核系统,通过电脑、手机终端实现网上学习、网上考试、网上缴纳党费、网上过支部生活,对党员考核实现了全覆盖、精准化、动态化。三是利用数据管理,使党建工作从模糊走向精准。运用网络平台,赋予了党员学习、工作、考核的灵活操作空间,解决了过去流动党员管理难、老龄党员活动组织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难的“三难”问题,改变了以往党员考核中手工操作、人为因素等存在随意性和模糊性的不足。通过量化计分、智能分析、自动提醒,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线查看个人学习、考试、参加活动情况,使党内生活更公开、更透明。同时,党组对评选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不但予以表彰而且在晋级晋职中优先使用,从而激发了党员斗志,强化了成就感和获得感。

统筹文明创建,精准社会服务。该院把创建文明单位、精准社会服务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要求全体党员要在工作中当标兵、做表率。一是开展党员自愿者服务活动。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司法援助、便民服务活动,开展“五进送法”活动,受教育人数达40余万人;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办理群众信访83件次,为3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救助金,减少了社会对抗,增进了社会和谐。二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在全市所有产业集聚区派驻维权办公室;在136家重点、小微企业设立维权工作联系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32件。三是紧盯“精准扶贫”,抽调精干人员担任项城市永丰镇大黄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组织22个党支部与该村11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该院先后筹资120万元为大黄村援建新村室、群众活动广场、天网工程等项目16个;筹资300万元实施电网升级改造、绿色生态村建设、道路硬化等项目,率先实现了帮扶贫困村脱贫“摘帽”。四是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创建文明食堂,最大限度地解决好干警工作餐问题;投资1300余万元进行阅览室、体育健身场、便民服务大厅等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检察干警物质文化需求;同时加强环境绿化美化净化,打造出四季花香、绿树成荫、人与自然和谐的工作环境,该院已连续三次被河南省评为“省级园林单位(小区)”。

(李辽 王天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