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在田野乡间描绘最美画卷

时间:2019-12-20 17:01:0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12月10日,延津县榆林乡西娄庄村委干部和蛋鸭养殖“代言人”娄战胜给延津农商银行榆林支行送去了一面锦旗,上面书写的“致富不忘带头人,党建金融联盟好”分外耀眼。

延津县榆林乡西娄庄村,现在是延津县远近闻名的蛋鸭养殖村。村里现有50多户蛋鸭养殖户,全村共有蛋鸭20余万只,日产鸭蛋16万余枚,现在全村的鸭蛋日产值可达14万元。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仅仅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空心村”,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谋生,村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西娄庄村的变化来自2018年2月份延津农商银行实施的以信用评定为切入点的支持乡村振兴举措。该项工作的实施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让西娄庄村重新焕发活力。

娄战胜是西娄庄村第一个通过农商行的信贷资金养殖蛋鸭致富的创业者,他的成功让西娄庄村村民纷纷效仿学习,娄战胜成了西娄庄村蛋鸭养殖的“代言人”。他称:“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农商行的支持,就没有我现在的日子。农商行是恩人!”

正是在“党建金融联盟”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持下,西娄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依靠着饲养蛋鸭成为延津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西娄庄村只是“党建金融联盟”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缩影。截至目前,延津农商银行累计完成信用评定行政村372个,评定信用农户5.38万户,授信金额19.78亿元;累计评定信用商户3270户,授信金额4.15亿元;信用企业评定140家,授信金额达15亿元;各类用信户数超过7000户,用信金额达到5.42亿元。

“党建金融联盟”——让农业有赚头、有奔头

2018年2月,延津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和严防风险底线,建立信贷队伍,下沉信贷业务,大力投放涉农贷款,净化信用环境,激活县域经济,初步探索出一条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实现农商行与乡村振兴的双赢之路。2018年12月19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莅临延津农商银行进行专题调研,专家们肯定了延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模式”。2019年5月份,新乡市农信办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延津农商银行召开,得到省联社及市农信办领导的大力支持。2019年6月份,延津农商银行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创新推出了“党建金融联盟”,用“党建+金融”的方式,破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难题。

“党建金融联盟”是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延津农商银行通过“三位一体”(城乡居民、城乡商户、企业及其上下游和员工)的信用评定,主要解决农民和小微企业“贷款难”与银行“难贷款”的问题。信用评定的关键环节是了解被评定主体的资产、负债、收入等真实情况,给被评定主体一个信用额度,鼓励其用信,支持其创业致富。在农村,最了解农民和本地小微企业的是村委干部和当地党员,他们党性强、觉悟高、靠得住。因此,2018年6月份,延津农商银行发起推动成立了“三农协会”,吸收村委干部、党员以及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负责人对被评定主体的信用额度进行把关。2019年6月14日,延津县委组织部与延津农商银行党委共同召开了“党建金融联盟”启动大会,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党建金融联盟”通过组织体系正式建立。

“功成不必在我”——让农村有看头、有住头

“党建金融联盟”活动开展以来,乡镇(街道)、村、组各级党员干部也与延津农商银行党员、信贷员同推进、共参与,从活动宣讲到人员组织再到入户调查,都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村委干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村委把党员、干部编入农商行的信用评定小组,力量明显增强了,以前找不到的人找到了,党员干部带领着入户调查,群众更加信任农商行了。半年时间,“党建金融联盟”建设成效显著:全县的1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以及下辖339个党支部与延津农商银行党委和下辖党支部全部签订了“党建金融联盟”合作协议,组建村内党员小组227个。双方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党建活动128次,涵盖党员2402人次,有效宣传了党的政策,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同时,金融资源服务群众更为深入,农商行新开发定制10余种惠民产品,新发放各类贷款2265笔,金额1.69亿元,新评定信用户20238户,评定效率是去年同期的3.5倍。组织和金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立体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在工作推进中,双方党员干部紧密合作,互相学习,通过农村一线的实践锻炼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基层服务队伍。

“功成必定有我”——让农民有念头、有甜头

在延津,很多农民辛苦了一年最后却收获不多,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延津当地情况,“党建金融联盟”明确了工作的两大重点:一是怎样把散乱的种植业、养殖业整合建立合作社,将产业做得有特色、做大做强?二是怎样引导支持特色产业强、经济活力强的村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围绕以上两大工作重点,延津县委组织部和延津农商银行党委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

“延津农商银行对合作社进行大力扶持,让我们在互联网上快速地打开甜瓜的销售渠道,同时建立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让甜瓜从地头到餐桌无缝对接,销售渠道不用愁了,大家的日子也富起来了!”延津县王楼镇种植合作社吴士峰对笔者说。据了解,现在延津县王楼镇大棚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合作社共计带贫27户,一些村子也因此摘下了“穷帽子”,超过一半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党建金融联盟”从最初的需求挖掘,到试点推行,再到如今的全面推广,不只是让榆林乡西娄庄村养鸭户形成规模,小潭乡小吴村的胡萝卜、石婆固镇南秦庄村的特色瓜果、马庄乡张班枣村的蔬菜大棚、小韩庄村光伏发电套种项目、王楼乡火龙果等一大批特色产业正在扶持下成长。

“党建金融联盟”活动也极大促进了延津农商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延津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较年初上升8.78亿元,余额达到69.44亿元。和全县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该行的存量市场份额为52.07%,较去年同期提高1.31%;增量市场份额上超过60%,达到62.21%,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上升7.81亿元,余额达到31.28亿元,和全县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该行的贷款存量市场份额达到60.69%,增量市场份额达到69.92%,接近70%,县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不难看出,延津农商银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高举“党建金融联盟”创新旗帜,为乡村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