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时间:2023-01-29 10:19:2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詹亚琪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扩大内需、提振信心的重要手段。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提信心的关键力量

有效投资是指能够迅速形成生产力、增加社会产品供给、促进经济增长的投资。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既不是过度依赖投资,更不是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而要紧紧围绕“有效”做好文章。“有效”首先体现在投资方向要精准,既要避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更要避免因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造成资本无序扩张、资源浪费、低端产能过剩等后遗症。有效投资应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关键问题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使有限的资源要素发挥更大效益。其次,项目进展效率是投资是否“有效”的判断标准。有效投资的总要求是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强调决策及时果断、不贻误时机,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又要防止项目建设进度拖拉延时,错过市场需求的最佳时机,最终沦为无效投资。此外,确保有效投资及时落地,需要大量长期可持续的资金支持,因此,扩大有效投资离不开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

由此可见,有效投资是连接供给和需求的关键变量,扩大有效投资要找准促进投资和扩大消费的结合点,优化投资方向,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资金更多投向供需共同受益的相关领域。这样的投资不仅不会导致新的产能过剩,反而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为关键的是,扩大有效投资还可以借助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投资,让民营企业有赚头、有盼头,提升投资预期,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河南扩大有效投资要坚持精准有效投资导向,选择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河南省政府发布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提出实施省重点项目建设“双百工程”,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启动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同时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新型基础设施等10大领域,梳理出1万个左右重大项目,推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攻坚计划。

围绕“双百工程”,河南要加快筹建省本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协调有关方面,加快推进项目要件和手续办理,全面提高项目包装质量和成熟度。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市试点推行“前期工作一件事”审批模式,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在此基础上,有序推进项目滚动接续工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二是完善投资项目推进机制,实现项目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投资项目推进机制是提升建设质量、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制度保障。完善投资项目推进机制首先要强化项目组织体系。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包联、联席会议、属地负责等制度,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责任领导”的要求强力推进,通过实地督查、现场办公、专题协调等方式,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其次要深化项目推进体系。加快建设重大项目挂图作战系统,组织开展集中观摩点评活动,强化重大项目评估督导和服务工作的协同联动,形成项目建设合力。此外,还要优化项目考核激励机制。从项目谋划储备、签约落地、开工投产、投产达效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完善评价体系,定期通报评价结果,并及时兑现奖惩。

三是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加大民间投资支持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必须用好政府投资资金。政府投资是实施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和带动民间投资的有力抓手。政府投资必须在坚持“稳”的基础上,明确投资支持范围,更多向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等领域倾斜,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当前,河南要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建立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协调机制,统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类政策资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集中支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扩大有效投资还必须充分发挥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为此,应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幅度缩减投资项目审批范围,持续精简优化投资审批事项和流程,将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纳入各级重点项目管理,相关审批部门主动为项目单位办理前期手续提供辅导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此外,要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充分发挥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和外资专班示范带动作用,围绕重点企业和项目,通过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等方式,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四是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激活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扩大房地产业有效投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稳消费和稳投资以及防范局部潜在金融风险的核心抓手。扩大房地产业有效投资,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按照房地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的思路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住房不炒”的定位。要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从信贷、股权、债券融资三方面纵深拓展房地产融资渠道。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省管金融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鼓励金融企业和重点房地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优质的、暂时遇到困难的房地产企业能够尽快回归正常状态。此外,要重点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合理使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强化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持续攻坚推动已售逾期项目加快建设交付,撬动社会资金共同设立房地产纾困基金,推动化解问题楼盘,全力保交楼、稳民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