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母亲的味道之菜蟒

时间:2023-05-29 10:09:2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这里所说的菜蟒是豫东地区的一种民间食品。

淮阳的方言生动形象,往往都是直奔主题,把用面皮包裹时令蔬菜做成的这种食品叫菜蟒。后来我发现,不光淮阳这一带有这种叫“菜蟒”的食品,豫西一带也有这种叫法,并且做法大同小异。有人考证,菜蟒是正宗的河南菜。中国是闻名世界的美食国度,《舌尖上的中国》演绎的美食文化就是明证,饮食在美食家的研究里似乎都能延伸出一段文化来。研究起菜蟒的来历,肯定也可以引经据典。这些姑且不论,我倒是回忆起小时候母亲做的那些美食来,其中就有菜蟒,现在想来,依然令人回味。

我小时候,正处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家庭生活还谈不上富裕,仅仅算是解决了温饱。幸运的是,出身农家的母亲总能变着花样做些“美食”,让我们在困难的年代大快朵颐。那时候每家都开辟有菜地,韭菜、荆芥、笋瓜、南瓜是菜畦里必不可少的蔬菜。人勤地不懒,不起眼的一片菜地就会生产出吃不完的菜。蔬菜吃不完,为了不浪费,母亲就拿来做菜蟒。

母亲把蔬菜剁碎,但不能太碎,不能切成包子馅或者饺子馅状。韭菜切成一扁指长,荆芥稍微一切就行,然后把调味品掺到韭菜或者荆芥里去,腌制一会儿,再兑入搅散的鸡蛋。和面要根据蔬菜的多少“量体裁衣”,这也是一门学问,要恪守不浪费的原则。面不能和得硬,要便于擀面皮时保持其柔软,面皮也不能太薄。擀好后将面皮摊开,把切好的韭菜或荆芥均匀铺到面皮上,将面皮上的菜慢慢裹起来,就像山东的大饼卷大葱一样,卷好后两头要捏紧,密封严实。每张面皮大小根据锅的大小而定,一般也就是十公分到二十公分,这个时候菜蟒初具形状。下面的一道程序是把做好的菜蟒放到锅里蒸。过去烧的是地锅,柴火不成问题。我小时候经常烧锅,其实当时很多时候是极不情愿的,但是没办法,作为家里的老大,就是要替母亲分担家务。母亲把做好的菜蟒放到箅子上,一开始要大火,水开后再改为小火。做菜蟒的食材,蔬菜占据了大部分,所以很容易蒸熟,大概五六分钟就可以出锅。

菜蟒尽管做起来不是太难,但母亲做菜蟒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母亲每次做菜蟒,都很吊我们的胃口。难忘小时候,菜蟒刚出锅,厨房里弥漫着蔬菜味儿,还有鸡蛋诱人的香味儿,让我们的食欲一下子蹿上来了。我们兄妹三个会围在锅台边,抢先去拿冒着热气的菜蟒。菜蟒太烫,只有交替着手拿着吃,一副馋猫的模样。菜蟒是蒸制的,在蒸的过程里保证了香味不外流。咬上一口,一股菜香扑面而来,令人齿颊留香。吃菜蟒要趁热,此时味道最好。如果凉了,菜蟒外面的面皮会变硬,口感不好。

印象里,母亲做菜蟒除了用韭菜、荆芥外,还用笋瓜、南瓜做过,味道也不错。年龄稍长,才悟出母亲做的这种食品为什么叫“菜蟒”。蟒蛇可以吞下比自己大好多倍的食物,而菜蟒也是如此,可以包下好多蔬菜,且它的外形像蟒蛇。细想一下,智慧来自民间,菜蟒的命名折射出老百姓的智慧光芒。

今天的菜蟒发生了变化,模样开始变得规则起来,类似韭菜盒子、春卷,面皮卷的菜内容更多,放进了虾仁等食材。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不过做法还是和过去差不多,算是继承中有创新吧。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