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传统文化 > 正文

周口关帝庙又现清代碑刻

时间:2023-05-17 10:05:3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近日,继在周口关帝庙发现清代《众商议立行规序碑记》之后,我市文博专家周建山、崔中玉等人又对同期发现的《周口河北脚行送钱成规碑记》进行了识读,基本断定碑刻的时间为清乾隆五十九年(甲寅,1794年),是当时淮宁(民国改称淮阳)知县规定脚行脚夫为钱铺扛送钱包的脚价而刻立的。

这通《送钱成规碑记》碑刻现置于周口关帝庙民俗博物馆的东南隅,青石质地,宽48厘米,残高44厘米,厚13厘米,楷书阴文,虽然碑体已残,但主体内容大致可辨。首先成规是经“(陈州)淮宁县正堂候补分府加六级记录八次吴”判定的。经查“吴”应是吴元润,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署任淮宁知县,五十四年(1789年)、六十年(1795年)两次回任。立规的原因是脚夫扛送“钱包”(注:指装满钱币的布袋或麻包)“理应按程途之远近定脚价之多寡”且“有一定成规”,然而“近有狡诈之徒不遵旧规,拦阻硬索脚价,甚致争殴辱闹,恐滋事端”。为此,特将成规发脚行脚夫们知悉,“自示之后尔等扛送钱文各宜(遵规行)事,并“许各钱铺人等据实禀究,决不宽贷”。后附周口河北的德化街、磨盘街、洛(落)凤街、人和街、老街、果子街至各个渡口、各个街道、火星阁钱铺的脚价钱文。比如德化街至大渡口八文、小渡口七文,至老街六文、火星阁九文等等。除了上述街道,其他还涉及山货街、兴隆街、三义街、至公街、油坊街、二桥、西老街、新义街、大渡口、小渡口、新渡口、辛渡口、下渡口等。

这通碑记的发现,说明清乾隆时期,周口的商贸及钱铺业已非常发达,而且城镇街巷格局已成规模,对于研究周口的城市沿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助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证作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