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外地典型 > 正文

“铁豌豆”有颗滚烫的心

时间:2020-01-22 14:52: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复查情况很好,这下放心了,可以正常工作了。”不久前,记者拨通谢兰的电话,病情没聊几句,她就又把话题转到了工作上,语速还是一如既往的快。

初识谢兰,是去年8月。在重庆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项目现场,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她,为了项目的推进走街串户,忙里忙外,根本看不出是一个刚刚经历了肿瘤手术的病人。当有居民自发把熬好的中药塞到她手里时,谢兰的眼神充满了感动的温情。

50岁的谢兰,当社区干部已经17年了。在此之前她搞过运输队,开过皮鞋厂,是人们眼中的“女强人”;当上社区干部后,因为工作敢碰硬,办事讲原则,干练中有股子不服输的倔强,又有人说她是“铁豌豆”。但谢兰自己并未想到,这两年的工作会这么难。

邢家桥社区早年间非常繁华,但20多年过去了,由于建设标准低,修缮跟不上,“墙面霉变、脱落,卫生间、厨房开裂漏水,各类线缆交相错杂,凡是你想得到的问题,都存在。”谢兰打开手机,为记者翻看一张张图片:“488套住房中有465套出现不同程度漏水,严重的时候居民做饭和上厕所都得打伞。”

为解决老百姓居住环境差的问题,2018年底,两江新区谋划启动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项目。让谢兰和社区干部们没想到的是,政府出钱为居民整治楼栋外立面、改造厨房和卫生间,这样一个大好事,却受到了居民们的强烈抵触。

“不许整,我们要拆迁!”“做面子工程?休想!”改造工程进场当天,居民们不配合,更有少数人把过激的言语劈头盖脸甩向干部们。

做好事为啥大家还不买账?在上级党组织的引领下,谢兰与社区党委班子认真分析原因:一方面,社区开发早,居民想着能靠拆迁获得一大笔补偿;另一方面,也有居民担心政府这么做是面子工程。

谢兰骨子里那股执拗劲儿上来了。“是我们的政策宣传没做到位!”她带着《给居民的一封信》挨家挨户上门,磨嘴皮子解释,“居民说我们从中捞好处,我就一遍遍解释,工程款根本不经过我们的账户;居民说整治了就不能拆迁了,我就一次次开导,拆迁的传闻是不实的。”谢兰告诉记者,老人解释不通就找子女沟通,子女不沟通就找亲朋好友帮忙,“我的电话他们都有,24小时开机接待居民咨询。”

“街道党工委领导带头,我们社区干部全体参加,硬是一家一家赔着笑脸耐心做工作。”谢兰回忆,“大家甚至感觉好像把一辈子的骂都挨完了。”

那段时间,谢兰先后组织召开居民会议30余次、院坝会40余场,接待群众达1000余人次。辛苦没白费,随着工作的细致深入和先期整治的样板效应,居民对整治工作的支持率,从最初的23%不断攀升,半年之后就超过了90%。

“都说改造难,但要得到居民的信任,咱们干部就得付出。”看着社区一天天变新变美,谢兰欣慰地笑了。

其实在社区整治改造前,谢兰就已经查出来得了肺癌。可当时为了推进项目进行,她硬是拖着,直到去年4月份才进了手术室。医生建议她休息半年,可每天在电话里听消息怎么能让谢兰放心?住院14天后,匆忙办好出院手续,她就又赶赴施工现场。前不久,谢兰做了第二次手术,出院后三天,她又回到岗位上。“我闲不住,得回来看着才放心。”谢兰还是那句话。

主题教育中,邢家桥社区的居住环境问题,被两江新区列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全力推动解决。整治的范围也由最初的外立面、厨厕整治扩大到内墙装饰、电线更换,计划总投资1.3亿元。

厨卫焕然一新,屋内整饬一新,外墙坚固美观……旧房变洋房,居民们的态度彻底转变了。之前去了十多次都说不通的居民黄大爷,后来主动当起了项目综合整治小组的志愿者。“为我熬中药送中药的居民不下10人,还有的端到办公室来,我真的很感动。”谢兰动情地说,“应了那句话,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会把你当亲人。”

记者跟着谢兰走进社区,走不到几步谢兰就会被居民叫住,拉拉家常,说说悄悄话。春节越来越近,邢家桥的笑声也越来越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社区所有居民尽快都住上整治好的新房子!”谢兰真诚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