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赵宝兴:“红色细胞”激活基层“治理密码”

时间:2023-09-07 10:16:3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社区现有党员81名,组成81个‘红色微网格’, 扎实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成立矛盾调解委员会、党员巡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充分了解群众‘微心愿’‘微诉求’,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我们一线民警工作起来轻松多了。”9月5日,社区民警兼许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蒋林表示,“党建引领‘警社共治’工作走深走实,我们所长的功劳很大。”

蒋林说的所长是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太昊路派出所所长赵宝兴。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上,许寨社区被通报表扬,是全省表彰的105个城市社区“五星”支部中小有名气的一个。社区居民多,治安状况复杂,如何回应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所愿?社区警务工作如何同党建工作融合?

围绕探索基层治理这一复杂课题,赵宝兴精心谋划,创新举措。“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太昊路派出所派一名社区民警兼任许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充分发挥公安民警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初步形成“警格+网格”警社协同共治新方式,在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便民利民服务、警民关系构建等方面共同发力,激活基层警务“神经末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7月中旬的一天,许寨社区党员联系太昊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蒋林,称社区有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康某,其身份证过期,无法使用,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赵宝兴了解情况后,带领蒋林和户籍民警周金凤跟随社区干部来到康某家中,采集办理身份证所需的数据信息,并通过户籍系统帮其申请办理二代身份证。康某不停地向赵宝兴等人表示感谢,并对民警主动上门,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连连称赞。

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所愿,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感知群众冷暖最近的“触角”,就是社区干部和社区民警。

近日,家住许寨社区的许某来到太昊路派出所,为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送来一面写有“情系群众,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帮其化解了一件烦心事。

原来,许某在许寨社区有一套房子租给尚某。尚某是外地人,6月底房租到期,他担心因为平常拖欠房租,许某可能不退还押金,便带走了出租房里的电视机。许某得知情况后,非常生气,双方在“还电视和退押金”的问题上产生较大分歧。

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蒋林。赵宝兴带领蒋林全程参与调解此事。尚某看到有民警在中间调解,许某也愿意退还押金,便委托朋友将电视机还给了许某。许某验过房,将押金如数退还给了尚某。至此,一起因租房押金引发的矛盾纠纷,在赵宝兴等人的耐心调解下成功化解。

太昊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兼任许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后,除了日常的警务工作,多了不少的“分内事”。赵宝兴安排社区民警整合辖区资源,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成立由社区网格员、社区流动人口协管员、安保队员、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巡逻队,让“红色细胞”动起来,真正做到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实现辖区发案率显著下降,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赵宝兴表示,社区民警积极实施矛盾纠纷分层分类精准调解,发挥警务室和社区融合后前哨预警、先期处置、化解平息的信息收集和先期调处作用,对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平息、第一时间回访。对问题复杂、短时间无法调处的纠纷,认真分析研判,分级分类,精细精准调处,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太昊路派出所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全力推进警社融合,满足了社会治理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截至8月底,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98%,治安案件发案率环比下降较大,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群众满意度、安全度、幸福感显著增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