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王磊:让王潭村持续释放新魅力

时间:2023-09-06 10:28:1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干净的街道、大气的党群服务中心、美观的文化墙、漂亮的街心花园、开阔的文体广场、优美的垂钓池塘、夜晚明亮的路灯、记录奋斗历程的村史馆……记者日前走进商水县黄寨镇王潭行政村,看到村内处处展现着和谐幸福的新面貌。“描绘”这样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村党支部书记王磊是重要“笔手”。

作为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他,返村当村党支部书记并自己出资200多万元为民办事,为全村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王潭村党支部成为全县第一批‘五星’支部。我们借‘五星’支部创建的东风,让王潭村在乡村振兴中持续释放新魅力。”王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农民出身的王磊,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他凭着聪明才智和满腔热情加入创业大军中,并在洛阳市创建了河南浩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路拼搏,他创办的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18年4月,王潭村换届选举,王磊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了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群众的信任,他克服困难,怀揣“干就要干出个样子”的决心,全身心投入王潭村的发展中。为此,他确立了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抓产业、促增收,汇合力、聚力量,重文化、增内涵”的工作思路,逐个破解发展难题。他带领村民新建文化广场、整治废弃坑塘、修建排水设施、安装路灯、成立村级环卫小组、引进发展企业……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王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等称号。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党支部。”王磊在镇党委指导下,创新实施“党建+党员+微网格”模式,深入开展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创新探索党员联户“四色”管理法。依托“黄寨大嫂”胡同长平台,村党支部把群众分为四类,由党员分包管理。“四色”即红色为重点关注型家庭,每周至少走访一次;橙色为复杂纠纷型家庭,每半月走访一次;黄色为需关心帮扶型家庭,每月至少走访一次;绿色为平稳和谐型家庭,每季度走访一次。

心系群众、甘于奉献是王磊的重要特点。黄寨镇镇长郭涛透露,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王磊个人先后出资200多万元,为村里修路、建文化墙、买洒水车、安装路灯、买绿化树苗、治理环境污染。村里有一条长600米的路,过去路窄,路边杂草丛生,天黑后儿童、妇女不敢走。现在路两旁栽上了桂花树,安装了路灯,灯杆上悬挂党旗。村民为之取名“党建路”。

“幸亏咱村有个王书记、有个坚强的党支部,领着大家增收致富。”村民有感而发。王磊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引入服装厂、浴柜厂、渔网编织项目。王磊利用集体土地50亩,建设黑小麦种植基地,成立王潭合作社,打造“‘黄寨大嫂’王潭富硒黑麦面粉”品牌。村集体以8亩土地入股,与南京造船厂联合成立河南省豫船王潭船用设备有限公司,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0万元。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王磊组织村民每月举办一次普法讲堂,聘请北京(洛阳)盈科律师事务所为定点帮扶单位,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王潭村每年评选“五好家庭”10户、“四美庭院”10所,并张贴光荣榜,颁发奖牌,对受表彰者每人发放奖金300元。他组织开展“好儿子”“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成立乡贤协会。村里设乡贤协会活动室,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潭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五星”支部称号。王磊被推选为河南省党代表、河南省人大代表。王磊在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三零”创建先进个人等称号之后,今年又荣获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黄寨镇党委书记郑春来谈到王磊时,掩盖不住内心喜悦。他说:“王磊思想活跃、懂经营、一心为民。他敢于开拓、善于创新,务实重干、勇于奉献,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带领全村干群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使王潭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一个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目前,黄寨镇各村党支部书记正以王磊为榜样,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上级‘五星’支部创建号召,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对标‘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咬定‘五星’支部创建不放松,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