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徐晓丽:群众眼中的热心书记

时间:2023-09-05 09:50:3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前不久,记者到沈丘县付井镇郭岗行政村采访,村里一段100多米长的道路边堆放着泥土,由于刚下过雨,路面有点泥泞。一进村室,记者就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晓丽正与村委会干部商量着铺设下水管道的事。“你看这里正修下水道,这两天又下雨,路有点不好走,真不好意思。”看到记者,徐晓丽解释道。

“这是我们村最后一段没有下水道的路了,全长350多米,村里刚筹集资金9万余元,计划下雨前修好,没想到刚铺200多米就下雨了,雨还下得那么大。”一名村干部说。

“天刚晴,我们正商量着让工人上工呢!”徐晓丽说。

把大街小巷都修成水泥路

2017年9月,在郭岗行政村担任9年计生专干的徐晓丽由于成绩突出,被组织上任命为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6年来,她脚踏实地,带领群众发展大棚经济,让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她还想方设法改变村容村貌,使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帮助农民讨要工钱,不惜与对方对簿公堂。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热心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以前,整个行政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群众出行不便,我就想着先解决群众期盼的事,把路先修好。”徐晓丽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修村里的道路,方便群众出行。

俗话说没钱难办事,全村50多条道路要全部修成水泥路谈何容易。面对困难,徐晓丽没有退缩,多次前往县、乡有关部门进行游说,争取项目资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的主干道很快就修好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徐晓丽按照“先大街、再小巷”的原则,能申请项目资金的就积极申请项目资金,不能申请项目资金的就按照村里拿一点、群众集一点的办法解决。经过不懈努力,全村54条道路全部铺了水泥路面,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出行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徐晓丽经过再三思考,决定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在村“两委”会上,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一致赞同。

2018年春季, 徐晓丽动员几户村民种植大棚蔬菜,并为他们争取到小额贷款。当年,大棚蔬菜喜获丰收。近年来,在徐晓丽的带领下,通过整合土地资源、集约化经营、订单式发展,村里成立了3个蔬菜专业生产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大型农业机械近200台,参与大棚蔬菜种植农户300余户,大棚蔬菜种植面积800余亩,大棚1500多座,每天出库蔬菜6万公斤。她鼓励群众发展运输业,目前全村有大型运输车辆13辆,长期在外经营,收入不菲。据统计,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9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郭岗行政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

为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8年,徐晓丽多次邀请在杭州发展的村民龚发军回乡创业。在她的诚心邀请下,龚发军回到郭岗行政村,建起了村里第一家服装加工厂。工厂建成后,徐晓丽动员留守妇女到工厂工作。由于工作岗位有限,还有一部分留守妇女无法就业,徐晓丽又动员在浙江省做服装加工业的村民刘俊勇回乡创办服装加工厂,让村里有工作能力的留守妇女全部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在致富路上俺村群众一个也不能掉队。”郭岗行政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奋斗,大部分贫困户走上了富裕路,但还有5户“三类户”生活比较困难。

村民郭永亮一家就是这5户之一。2014年,郭永亮在某建筑工地工作时从高空坠落,成了植物人。当时,他两个年幼的儿子都在读书,家庭重担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

2017年,徐晓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始了对郭永亮一家的帮扶工作。2018年冬季,尝到了种植大棚蔬菜甜头的村民纷纷扩大种植面积,于是,徐晓丽就动员郭永亮的妻子也种植蔬菜。由于缺少人手和资金,郭永亮的妻子犹豫不决。为了打消她的顾虑,徐晓丽就到银行做担保为郭永亮一家争取贷款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向郭永亮的妻子保证“如果种植失败,所有投资算我个人的,贷款由我来偿还”。在徐晓丽的鼓励下,郭永亮的妻子种植大棚蔬菜2亩,当年获得丰收,不但偿还了贷款,还略有盈余。次年,徐晓丽又为她家做担保争取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种植规模。2021年,郭永亮家又流转土地3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15座,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从此走上了致富路。

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你看俺村的群众就像一家人一样。”走进郭岗行政村,看到的是群众互帮互让、尊老爱幼,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之风。

徐晓丽说:“群众的钱袋鼓了,脑袋也要‘富’起来,文明新风要刮起来。”为把郭岗行政村打造成文明示范村,徐晓丽可没少下功夫。几年来,她想方设法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铺设水泥路面4.2公里,并实现了路灯全覆盖。为给群众提供业余活动场所,她争取政府资金26万元,修建高标准文化广场1座。她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让村内劲吹文明风。每逢节假日,徐晓丽还动员全村党员干部捐款捐物看望孤寡老人,给困难群众送米送面,向村小学捐赠图书以及书包等。

大事小情公开公平公正

现在的郭岗行政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村“两委”班子成员办事果断、雷厉风行,群众信任度、满意度极高。徐晓丽说:“这些都是抓学习、强筋骨的结果。”

徐晓丽走上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后,就把团结作为凝聚战斗力的前提,她坚信“团结出力量、团结出政绩”。在日常工作中,她尽力维护班子团结,从不搞“一言堂”,有事情就征求党支部成员的意见,对于村内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隔阂打消疑虑,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几年来,郭岗行政村没有发生一起因村干部办事不力而引发的上访案件。

要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平时,徐晓丽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不但坚持学习,还带领其他党员干部学习。她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村全体党员会议,在全村党员中积极开展“讲传统、比奉献”活动,教育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