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郸城钱超:从驻村书记到“住心书记”

时间:2023-08-25 10:28: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钱超(右一)帮群众抬肥料

“刚来时俺以为他就是一位普通的驻村第一书记,没想到他是真干、真帮,说实在话,他住到俺老百姓的心窝里啦。”8月23日,郸城县汲水镇左桥行政村村民王善永谈及县教体局驻村第一书记钱超时,感慨万千。

2021年9月,钱超作为郸城县委组织部的选派干部,来到汲水镇左桥村。近两年的时间,他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团结村“两委”班子,真情走访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千方百计发展产业,从驻村到住村再到住进群众的心窝里,尽显党群鱼水情深。

把每一家当亲戚来串门

初到左桥,钱超就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和村民聊天、与村干部谈话、到田间地头看生产生活情况,逐渐掌握了村情民情,特别是像走亲戚一样逐户走访、体察民情,了解到该行政村部分残疾人缺少辅助器具,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为全村22名肢体残疾群众发放了轮椅和拐杖,为两名听力障碍群众发放了助听器。

发现监测户李小用的儿子左文豪高考后不知道怎样报考,他和另外两位驻村工作队员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根据分数选定了专业和学校。为改善监测户左文龙和左前进两家孩子的学习环境,他经过多方筹措,分别申请了求助金500元,发放到两家孩子的手中。村民李清海和邻居因为地边地头纠纷吵得不可开交,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尺子去丈量,精准核算,解决了两户多年的农田纠纷。麦收季节,残疾户王善永一家都是残疾人,无劳动力,驻村工作队帮忙联系收割机帮其收麦,并联系车辆运送到家。

随着一件件小事的落地、落实,这个外来人变成了村里人,也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让党的光辉照亮每个角落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发现,群众一心谋求致富,就紧盯着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坚强有战斗力的村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组织保证。”钱超通过实践发现,“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的俗语有着大道理。

于是,钱超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成果巩固,持续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逐步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把全村50名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6万多元,对村口坑塘标识、房前屋后空地、排水沟渠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奔小康绝不落下一人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驻村帮扶的一项重要任务。钱超和驻村工作队每周遍访脱贫户和重点人群,建立走访台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按照程序做到应纳尽纳,精准帮扶。

走访排查中,得知农户左文龙身患尿毒症,医疗支出较大,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仅妻子一人务工;60多岁村民左春桂早年丧女,妻子三级精神残疾,儿子左高岭突患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钱超和村“两委”及时将两户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范围,为两户办理低保手续和慢性病卡,提供生活补助、发放临时求助金,确保救助保障到位。

发展产业和稳岗就业是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的关键。钱超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动员群众发展养羊、养鸡、养猪等养殖业和种植花生、辣椒、果树等经济作物,落实产业奖补和小额信贷等政策,同时利用扶贫车间、本村或邻村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地就近就业28人,利用光伏收入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12人,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申报交通奖补。

“只要有一人没脱离贫困,我就不会离开左桥。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钱超坚定地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