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土法官”获评“全国优秀调解员”

时间:2023-07-14 09:35:3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小暑刚过,“土法官”崔金力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调解员”的喜讯,如同热浪一样,迅速传遍西华。

据介绍,崔金力今年68岁,家住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曾当过35年村干部,当过县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2017年,崔金力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了下来,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县法院调解监督室,义务调解诉前民事案件。

清河驿乡清河驿村80多岁的老人杨某某,状告3个儿子和1个女儿不履行赡养义务,乡村两级调解数次均未成功。2018年初,老人抱着一丝希望找到崔金力。崔金力14次深入清河驿村,逐一约谈老人的家属,查实情、摸实底,一边讲解法律法规,一边做子女思想工作,终于调解成功。儿女们商定出钱出力赡养老人,老人撤诉。

在调解监督室的2年,崔金力成功调解民事案件50余起,被人民群众称为“土法官”。由于崔金力调解成绩突出,2019年6月,县司法局聘任他为专职调解员。

2022年初,崔金力看到个别群众赴省赴京上访,就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他发现这些案件多数由于最初解决方式欠妥,导致矛盾不断激化,因此解决起来非常棘手。

于是,崔金力逐一走访当事人,详细了解案情,一件一件调解处理。2015年,因合伙承包土地产生经济纠纷,西夏镇上访人袁某将丈夫的哥哥告上法庭,主张获得合伙期间的劳动报酬。法院判定袁某与丈夫的哥哥为合伙经营,不应该得到劳动报酬,于是袁某从2017年起开始赴京上访。

“法院判定你们为合伙经营,那就应该查清账目,虽然不要劳动报酬,但应该分红利。”崔金力与袁某商量。经过崔金力的多方查证,袁某与丈夫的哥哥合伙经营土地期间,共盈利10多万元,袁某与其丈夫应分得56000元。袁某满意地说:“崔代表彻底解开了我的心结,我再也不上访啦!”就这样,崔金力一年成功调解5起赴京上访案件,上访当事人都感到十分满意。

2019年6月到2021年8月,崔金力成功调解民事案件148起,全部“案结”“事了”,不留“后遗症”。由此,他这个“土法官”晋级成“金盾调解员”。

近年来,医患纠纷多发,不好调解,非常棘手。为了加大医患纠纷调解力度,县司法局挑兵选将,找到了崔金力,抽调他到医患矛盾调委会调解医患纠纷。

患者王某某68岁,因右手骨折在县医院治疗,治疗180天效果不理想,王某某的女儿李某、儿子李某某以此向县医院索要医疗费、精神损失费、误工补贴等23万元。县医院不同意,认为要钱过多,双方争执不下。

崔金力对李某、李某某心平气和地说:“耽误了治疗,索赔是应该的,但要合情合理合法。”崔金力按有关法律规定,一项一项计算,最后确定赔偿金额为10万元。医院同意给予赔偿,患者接受并谅解。很快,患者、医院双方签订协议书。为此,李某、李某某专门为崔金力送去锦旗。

一年多来,崔金力调解医患纠纷10余起,除2起劝解双方走法律诉讼渠道外,均调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