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王海贤:扎根乡村育桃李 三尺讲台守初心

时间:2023-07-11 10:59:5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这是太康县芝麻洼乡苑寨中学英语教师王海贤常说的一句话。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王海贤一干就是25年,用心实施教学、用智开展教研、用情关爱学生,把满腔热血和青春年华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默默奉献、教书育人的“红烛精神”。

1995年,经朋友介绍,在辽宁阜新师范专科学校学习的王海贤认识了正在服兵役的河南小伙儿张德重。1998年,王海贤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为了爱情背井离乡,跟随张德重来到了河南太康,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25年过去了,王海贤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书写精彩人生。

用心用情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王海贤时刻把学生的学习放在首位、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用爱温暖学生、感化学生。

在教学工作中,王海贤发现个别学生由于基础不牢,有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为提高这些学生的英语成绩,王海贤经常与这些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风格和性格特征,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好朋友。与此同时,她还有针对性地为这些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培养他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增加他们的英语词汇量。在王海贤的引导下,这些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在王海贤心里,学校就是她的家,学生就是她的亲人。今年春季开学后,王海贤发现学生刘月(化名)连着几天没来上学,便到刘月家了解情况。原来,刘月因成绩不太理想,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想尽早外出务工,其父母再三劝说,也没能让刘月改变主意。“王老师,您劝劝这孩子吧,我们还想让她去学校读书……”刘月的父母对王海贤说。王海贤与刘月进行沟通,了解刘月的想法,引导刘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学习。在随后的几天里,王海贤一下班就去刘月家,与刘月谈心。最终,刘月同意返校继续学习。

扎根乡村教育 坚守三尺讲台

教育以匠心而致远,以初心而坚守。王海贤虽然看起来很柔弱,但内心无比坚强。

今年4月19日中午,王海贤骑车去家访的途中,被一辆汽车撞倒,导致右手粉碎性骨折。医生要求她住院规范治疗,但她心里惦记着即将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手术后,不顾医生和同事的劝阻,忍着疼痛返回学校给学生上课。“马上就要中招考试了,我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虽然我的右手暂时无法写字,但我可以用嘴给孩子们讲解啊!”王海贤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王海贤吃住在学校,经常熬夜备课、批改作业。“真不知道她哪里来的那么一股子劲儿,似乎从不知疲倦。”同事杜玉瑾说,王海贤工作十分努力,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教师、县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班主任,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25年风雨沧桑,王海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站在教育这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诠释着无悔的青春。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