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 聚焦商水“黄寨大嫂”

时间:2023-06-30 10:23:4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为深入挖掘、总结、宣传“枫桥经验”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河南省委政法委专门推出“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题策划。经过精心筹备,6月27日,该策划在河南省委政法委官方新媒体“中原盾”推出第一期专题片,以《别样网格员——黄寨大嫂》为题,全面展现商水“黄寨大嫂 ”事迹。

说到“枫桥经验”,大家耳熟能详的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最根本的一条,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依法治理社会,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道路。这是“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始终成为基层社会治理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的真正“宝典”。

“黄寨大嫂”是黄寨镇党委、镇政府在商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基层治理中实施的一个创新举措。在“三零”创建中,“黄寨大嫂”利用对村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胡同内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纠纷,第一时间排查、化解、上报,确保胡同群众平安幸福。

商水县公安局黄寨镇派出所在学习“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中,紧密结合当前农村留守妇女多,且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实际,将全镇24个行政村的1107个胡同设置成“微网格”,在每个胡同选出1名胡同长,组建“黄寨大嫂”胡同长志愿服务队。按照“1+2+3+N”工作机制,每个“黄寨大嫂”胡同长深入开展基层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黄寨大嫂”如同一个个触角,延伸进千家万户,时刻感受着群众的脉动,传递着党委、政府和警方的声音,温暖着千家万户,构建起一张高效、便捷、可靠的基层治理网。

《别样网格员——黄寨大嫂》用朴实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地展示了基层民警日常工作中的繁忙和“人少事多”的现状。自从“黄寨大嫂”参与“三零”创建协助处警后,民警从日常事务中得到了解脱,“黄寨大嫂”的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如今,“ ‘黄寨大嫂’不仅仅是她、是你、是我,还是村民想过上幸福生活的代名词”。专题片通过对商水县黄寨镇党委书记,黄寨镇派出所所长、指导员和“黄寨大嫂”胡同长的深入采访,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黄寨大嫂”在“三零”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该专题片经河南省委政法委领导审核把关,通过河南省委政法委官方新媒体“中原盾”推送,社会反响强烈。

据悉,“黄寨大嫂”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荐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先后两次被河南省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黄寨镇党委书记郑春来表示,黄寨镇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提升“黄寨大嫂”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发扬光大黄寨大嫂“团结奉献、质朴善良、担当尽责、勤劳敬业”的精神内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忠诚,用奉献和坚守展现“黄寨大嫂”魅力,以实际行动助推“魅力黄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商水黄寨人的智慧和力量。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