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赵国华:10余年捐献“熊猫血”8800毫升

时间:2023-06-09 10:55:2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鹿邑县税务干部赵国华10余年无偿献血20余次,累计捐献“熊猫血”8800毫升。为此,赵国华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今年52岁的赵国华是一名有着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任鹿邑县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管理股股长。他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乐于助人,10余年无偿献血20余次,累计捐献“熊猫血”8800毫升。

2015年,天津的一家医院接收一位病危患者,救治过程中,患者需要输血,经过血型筛选,医院发现患者血型为RH阴性A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当时,天津全市乃至全国RH阴性A型血都极度紧缺,天津血站向全国发出求援信息。赵国华听说后,不远千里,驱车前往天津,为患者捐献了急需的鲜血,拯救了患者的生命。患者家属想要为赵国华报销路费,被他婉言谢绝。

虽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赵国华始终冲在急难险重最前沿。他深知自己的稀有血型对社会是多么重要,这份责任心驱使他坚持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2016年秋季的一个夜晚,周口血站工作人员拨通了赵国华的电话,说有患者急需他的血液救命。他没有丝毫犹豫,连夜开车赶到周口血站,为患者捐献血液,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10余年来,赵国华累计捐献“熊猫血”8800毫升,一个健康成年人的全部血量一般为3500毫升到4000毫升,也就是说,赵国华把自己身体里的全部血液捐了两遍,拯救了多位稀有血型的患者。

2022年,赵国华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该荣誉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为积极参与献血活动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的国家级奖项。

赵国华还是鹿邑县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多次参与义务救援活动,拯救多位溺水者的生命,获得广大群众的称赞。

“看到自己的血液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我由衷感到高兴。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为社会、为稀有血型的患者奉献爱心。”赵国华对记者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