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孔国厂:点滴热血汇大爱

时间:2023-05-26 10:38:0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6年来,他先后在打过工的40多个城市无偿献血300多次,获得献血证116本,他被多家媒体称为“农民工献血哥”。他就是淮阳区四通镇孔北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中华骨髓库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孔国厂。

2007年春,一则新闻报道引起了孔国厂的注意:广东某市血站拿钱让人献血。他的脑海中产生了要去义务献血的念头和冲动。在鹿邑县的流动献血车上,他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献了400mL的血液。从那时候开始,他就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07年至今,孔国厂随同同村村民外出打工,每隔几个月就要更换一个城市,他走到哪里就把血献到哪里,每月两次从不间歇。他到过全国40多个城市打工,无偿献血从没有中断过。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正在成都打工的孔国厂奔赴灾区,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回到老家后,孔国厂得知灾民急需大量的血液,他又踏上了去四川绵阳的火车。为了献血,他先后三次去地震灾区。

2011年6月8日,孔国厂在天津中华骨髓库天津分库报名,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成为了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随时做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这一年,在广西南宁血站,孔国厂开始了第一次献成分血。献完血离开时,血站的工作人员递给他50元钱,他直接捐给了当地“静静爱心”团队,还成为“静静爱心”团队中的一名志愿者。

孔国厂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爱心足迹。2011年10月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岜暮乡公昌小学,他送去了慰问金550元;2013年12月18日,他为广西天等县贫困小学送去了图书;2014年3月,他为甘肃定西贫困山区小学捐赠了600套书籍;2016年,他在唐山第七次献血后,把血站发放的营养补助和路费1400元捐给了一所大学,被当地电视台誉为“农民工献血哥”。

如今,50多岁的孔国厂已不再出外打工,成了一名村干部。在工作中,他一心扑到精准帮扶上,和驻村干部配合,先后帮助贫困户孔刘良、孔祥欣等脱贫致富。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带头搞养殖业,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只要身体允许,我要献血到60岁。”孔国厂说,奉献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这就是他追求的人生价值,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情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