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霍玉生:文明家庭育新风 传承文明重践行

时间:2023-05-15 10:41: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扶沟县包屯镇一个不起眼的村落里,一个以霍玉生为核心的霍姓人家,因“重家风、重孝道、重教育、乐助人”而远近闻名。

重家风。霍玉生一家是父亲霍昌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躲避战乱从山西省阳城县来到河南扶沟落户生活的。霍玉生始终教育7个子女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始至终践行“尊老敬贤、扶危济困”的家风。在大哥霍玉生、大姐霍爱云的耳濡目染下,一个60余人的大家庭形成了尊老爱幼、乐善好施的良好家风。

重孝道。古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在霍玉生家庭得到了很好体现。霍玉生的母亲今年已百岁高龄,仍精神矍铄、身体健朗,在保持年轻时的爱节俭、爱操劳之外,也与子孙后代的尊老敬老不无裨益。每年大年初二是家庭聚会日,全家人都要从全国各地赶回来团聚,叙亲情、感党恩、尽孝道。如今已是四世同堂的霍氏一家其乐融融,其家孝心孝道被周边父老乡亲所津津乐道。

重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霍家深知教育是立德树人之根本,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们读书,让他们成为有用之人,报效国家。在霍家七姐弟中,5人获得了中专以上文凭,特别是刚恢复高考后的1979年和1980年两年有3人考上了大学,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学生家庭”。目前,整个大家庭已有30多名大学生,其中本科生18人,研究生14人,多次被省市级媒体报道。

乐助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善好施、乐于助人是霍玉生大家庭的传统美德,父亲霍昌付义务为村民修理自行车几十年。霍玉生曾说过“人人都有一时难,你帮别人渡过一时难,你也可以帮他渡过一世难”。他除把兄弟早逝留下的孩子供养成为研究生、成家立业外,还多次为本村小学捐款,设立霍氏奖学金,鼓励学生刻苦学习,他帮助和救助的乡邻乡亲更是不计其数。

霍玉生一家曾多次被该县为“文明家庭”。2019年霍玉生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家庭”以来,全家人以此为荣,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