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铿锵玫瑰绽芳华

时间:2023-03-15 10:36:4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沈丘公安局新安集派出所户籍民警高慧芳从事户籍工作七年来,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默默无闻倾力耕种自己的“责任田”,经由她迁入、迁出、出生、死亡登记的户口已逾数万个,一直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

新安集派出所辖区有六万两千多人,28个行政村,60多个自然村。对户籍民警来说户籍法规了熟于心,但是群众往往是第一次办理,尤其是面对上了年纪的群众,更需要耐心和细心。

一天,老人李王氏到户籍室求助:“儿子去世后,抚恤金和养老金都被他人领走了,我身无分文,生活困难。”高慧芳了解情况后,赶忙联系李王氏的家人,向其家人了解情况。老人的家人告诉高慧芳:“一直在外务工,平时与老人沟通较少,疏于照顾,但绝对没有领走老人的钱。”高慧芳耐心地向老人解释,帮助老人慢慢回忆,最后老人从衣服内侧口袋里找出了存折。原来,李王氏年龄大了,竟把存折忘记了。在日常工作中,高慧芳面对的都是一些琐事。闲暇时,她经常为一些行动不便和无法到派出所办理、换领身份证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夏天,外出三十多年的王某胜回村,因无儿无女且年龄较大,村中无住房,在申报“五保户”时遇到了无户口的难题。高慧芳接到老人的求助信息后,立即查找有关信息,但因为老人离家年代久远,找寻原始户籍档案无果,她又多次入村走访,终于查到了王氏家谱,为老人解决了户口问题。现在,老人的生活有了着落,不仅住上了敬老院,还当上了村里的环卫工人。“看着身边的老人在我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我感觉所有的付出是都值得。”

为了打消群众心里的疑虑,详细准确回答群众的问题,高慧芳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与农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金、新农合、地亩补贴等,只要是工作中能用得上的,她都认真学习并做了详细记录。面对群众对业务不了解的情况,高慧芳耐心解释,一字一句写下办事流程,列出所需手续,让群众少走“冤枉路”。另外,高慧芳还贴心地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嘱咐群众“有啥不清楚的给我打电话”。

由于乡镇派出所工作的特殊性,在户籍工作之外,高慧芳还主动承担了女性案件嫌疑人的看押询问、涉案财务的管理录入、辖区流动人口的系统管控、“一标三实”工作的维护、重点人员的档案管理等工作。2022年12月的一天,新安集派出所通过前期分析研判,锁定涉案抓捕对象为贵阳市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需要一名女民警参与抓捕、审查和押解工作,但高慧芳是所内的唯一女民警,且其儿子刚刚满周岁,家中无人照看,从外单位调剂女民警也有难度,侦办的案件更不能搁置,抓捕行动迫在眉睫。高慧芳毅然决定带着孩子和同事一道出征一千五百公里外的贵阳,最终圆满完成抓捕女犯罪嫌疑人任务,在沈丘警营传为美谈。

户籍小岗位,担负大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高慧芳始终将最真挚的微笑、最好的服务、最快的办事效率送给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老百姓。用一颗责任心、感恩心,竭力为每一位群众提供服务,坚贞不渝地守护初心和信仰,用十二分的热情和努力,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用小爱默默书写窗口服务的大爱。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