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徐秋萍: 从纺织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时间:2023-02-27 10:34: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徐秋萍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扶沟县昌茂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茂纺织”)纺织女工、全国劳模徐秋萍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42岁的徐秋萍是扶沟县崔桥镇古村人,高中毕业后到广州东莞一电子厂打工。10年打工路,她始终怀揣梦想,努力奋斗。

2007年,她回到家乡,成为昌茂纺织细纱车间里年龄最大的挡车工。对纺纱一窍不通的她从头学起,在培训期间,放弃休息时间,苦练细纱接头等技术,最终在新员工月测试实际操作和理论测定中均获第一名。3个月后,徐秋萍被任命为班组长,并破格提拔为车间主任。由于她专心致志、全身投入,专业技能不断精进,所带领的车间,在与前纺、细纱、自络等车间的业务评比中每次都是第一名。

2014年,徐秋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凭借出色的表现和骄人的成绩先后于2015年被评为周口市劳模、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劳模、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前,她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一年中她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20天,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晚上交班时还要到车间巡视,常年如此。”昌茂纺织设备总工黄春辉说。

为提升产品竞争力,2015年,昌茂纺织决定新建2万平方米智能化纺纱车间,由徐秋萍任车间主任。从当年5月开工建设,到10月安装调试、2016年3月正式投产,其他同行一年半才能建成投产的工程,由于徐秋萍等人的全力配合,提前7个月完工,增加产值1.1亿元。

徐秋萍负责的车间有管理和技术维护人员14人,业务涵盖生产监管、设备维修、电力畅通、网络机台连接、运行状况监控、坏车设备处理等。在徐秋萍的带领下,大家平时干活都是一路小跑。此外,为避开用电高峰,徐秋萍的车间夜间开足马力生产,年节约电费300多万元,并利用边角废料改造的“落纱小车”等技改项目,让公司年增收200多万元。

徐秋萍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就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我会一如既往带领大家多学习先进技术,争做能工巧匠,用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对产业技术工人的关怀,为产业振兴、民族复兴多做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