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李红霞:三尺讲台写芳华

时间:2023-02-20 10:38:5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她,是太康县众多乡村教师中的一员。

她,坚守教育一线,立德树人,探索教育真谛,寻找育人方法,用智慧点燃学生的梦想,把诚心送给家长,将出彩带给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她,就是太康县逊母口镇一中教师李红霞。

情系三尺讲台

李红霞出生于商丘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6年,李红霞考上了商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但是高额的学费让她的父母犯了难。为供应李红霞上大学,她的父母不仅起早贪黑去卖菜,还到工地上干起了又脏又累的活儿,可挣到的钱只是杯水车薪,每年开学时不得不向亲朋好友借钱。1998年,李红霞从商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之后,她来到太康县逊母口镇一中教书,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干就是20多年。

2022年,李红霞担任逊母口镇一中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就在李红霞带领学生备战中招考试期间,她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耽误李红霞工作,家人对她封锁了消息。眼看父亲的病越来越严重,李红霞的弟弟征得父亲同意后,与李红霞联系,告知她父亲生病住院的消息。随后,李红霞从太康赶到商丘看望父亲,可在医院伺候父亲时,李红霞心神不宁,父亲知道她牵挂班里的孩子,便催促她返校。“一边是病重的父亲,一边是毕业班的孩子,他们就像我的左膀右臂,舍弃哪一个都痛呀!”看到病床上瘦骨嶙峋的父亲,李红霞黯然落泪。

“等孩子们中招考试结束了,我再回来好好陪陪父亲。”李红霞这样安慰自己,匆匆返回了学校。可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转身竟是永别。

一天下午,李红霞正在上课,她的丈夫蔡梓阳突然来到教室,焦急地说:“你先别上课了,家里打电话说有急事,让咱们赶快回去一趟。”李红霞心头一颤,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李红霞的父亲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她没能在床前尽孝。

中招考试结束后,李红霞跪在父亲的坟前久久不愿起身,任由泪水流下,心里充满对父亲的愧疚和思念……

心系莘莘学子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李红霞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对学生严慈相济,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天晚上,李红霞去查寝,班里的一位男生拉着她说:“老师,我觉得每个同学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都要喘不过气了,我不想上学了,我……我想退学!”李红霞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多次找这位男生谈话,了解到这位男生的妈妈特别爱唠叨,经常不分青红皂白责备他。为此,李红霞多次上门家访,不厌其烦地做这位男生家长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和包容,静候花开。在李红霞的努力下,这位男生的心态逐步恢复,以525分的中招考试成绩向家长和老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学生心目中,李红霞不仅是老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母亲,私下里,学生都称呼她“妈妈老师”。李红霞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学生教好。曾经,她的两名学生语文成绩不稳定,她便针对这两名学生的情况,为他们制订学习计划。一个学期下来,这两名学生的语文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20多年来,李红霞默默地耕耘着、播种着,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书育人上。有人曾问李红霞工作的动力来自哪里,她说:“是浓浓的爱和重重的责任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