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孔磊:让党旗更加鲜艳

时间:2022-12-16 10:16:1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郑小楼村位于朱集乡东北部,下辖郑小楼、赵庄、姚庄、洼张庄四个自然村,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维持家庭生活。孔磊是2021年7月淮阳中学派驻淮阳区朱集乡郑小楼村的第一书记,到任以来,走村串户,体察民情,俯下身子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搞好服务工作。

精准施策 党建班子强起来

在工作中,孔磊始终把基层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抓党建促帮扶,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

他和其他工作队员多方协调资金1万余元,对村室进行了维修和改善,配齐了各项设施设备。他定期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使命担当。上任近一年半,他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人,为郑小楼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村情实际,着力在扶志与扶智上下功夫,加强教育引导,实施精神扶贫。组织困难群众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活动,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增强致富能力。工作队把推进脱贫攻坚与实现乡村振兴相结合,强化社会治理,推动易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转变群众观念,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摸排到位 温暖送到心坎上

在孔磊的主导下,驻村工作队帮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宣传政策,落实政策,帮助行政村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根据每户致贫原因和家庭成员情况,结合家庭需求,为每个脱贫户家庭制定帮扶工作计划,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应享尽享。

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根据国家政策,对接各类扶贫项目,帮助40多户群众落实扶贫政策。在“大走访、大宣传、大慰问”活动中,工作队制作1300份宣传彩页、4面暖心墙、37张连心卡,累计走访700多人次。通过走访排查,把脱贫户郑朝军、张明星纳入监测对象,把一般农户郑瑞欣纳入监测对象,帮扶慰问41户监测户、脱贫户,资助困难群众折款10万多元。

全村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享受国家教育资助和县级财政资助政策,确保无因贫辍学学生。为41户154名脱贫群众按时足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为他们全部办理人身意外险和门诊优惠卡;还为41户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23人办理了门诊就医证,为15人办理了重症慢性病本。加大保障力度,应保尽保,确保全村低保保障金发放到位、全村21名特困人员全部救助到位、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全部保障到位。

组织群众打扫庭院,清理道路沟渠、坑塘、河内的垃圾,引导教育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了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运,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潜心服务 群众腰包鼓起来

为了动员村民土里刨“金”,工作队在村内扶植2户种植大户,流转土地3000余亩,带领村民大搞大棚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就业50余人,有效增加了村民的人均收入;在工作中,工作队尤其关注鼓励困难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

为了促进群众增收,工作队引导脱贫群众实施小额信贷自主创业,鼓励脱贫群众从事养殖、种植业,每户年均增收一万多元;除此之外,引导组织300多名群众外出务工、经商,每人年均增收3至4万元。

2021年11月,工作队联系区慈善会为脱贫户和监测户捐赠过冬衣物158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2022年7月18日,中国民盟盟员李涛带着善款,和朱集乡郑小楼驻村书记孔磊一起,冒着酷暑,来到郑小楼行政村姚庄村,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7870元现金送到郑朝军老人家中,用以解决其家庭遭遇的突发困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第一书记就是“擎旗手”。面对驻村工作,孔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义无反顾投身基层一线,用爱心和热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让党旗在基层阵地上空高高飘扬。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