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兄弟并肩 逆行“疫”线

时间:2022-10-14 10:07:5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记第四届项城市道德模范刘爱伟、刘强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出现了无数不计生死、冲锋在前的“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令人敬仰。

今年,在项城市开展的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来自南顿镇刘店行政村的刘爱伟、刘强兄弟二人因在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险时期,无私援建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并积极捐款捐物助力家乡疫情防控而被授予“诚实守信”荣誉称号。

2020年 2月2日,大年初九下午,远在广东湛江的朋友给刘爱伟、刘强兄弟二人发来求助信息,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安装中心供氧设备,问他们是否愿意到武汉紧急支援。

没有犹豫,兄弟二人一口应承下来:“我们现在就报名参加,准时到达,不要报酬!”

适逢春节万家团圆,又赶上武汉疫情暴发,兄弟二人觉得人手不够,连夜联系曾一起安装设备的村民刘高强、刘世营、刘培清、刘海燕4人。

此时武汉疫情正在肆虐。6人十分清楚此行意味着什么。“去!”6人横下一条心,火速赶往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

2月3日凌晨4点,一辆面包车载着6人直奔武汉。当日上午9点30分,6人一行顺利到达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经过短暂休整,过了一道道安检后,按照指挥部指令,6人马上进入工地开始作业。

此时,抗击疫情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武汉雷神山医院整个建设工期不过十余天,工期短、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对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场“硬仗”。

“医院的每一项工程都是统一分配的,分成无数个板块,大家都是从各个省份自愿来的,很多人和我们一样不要报酬。工作的时候,我们几乎不说话,各干各的活,大多时候都是用眼神交流。毕竟疫情当前,少接触、少说话就是对自己和别人最大的保护。”刘爱伟边回忆边说。

为了赶工期、赶进度,早日建好雷神山医院,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救治,刘爱伟、刘强等6人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由于长时间超负荷作业,大家累得腰酸背痛,手上都磨出了血泡;饿了,就在工地上吃泡面对付;困了,大衣一裹就躺在地板上打个盹儿。

当时正逢武汉下雨,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他们顾不上回宿舍换衣服和鞋子,穿着潮湿的衣服和鞋子继续施工。双脚冻得又红又痒,他们就用塑料袋把双脚包起来,加班加点赶进度。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2月7日,6人如期完成了雷神山医院600套供氧设备的安装。

工程结束后,因为专业高效的援建表现,武汉雷神山医院为了表示感谢,对刘爱伟、刘强兄弟二人分别给予9000元的生活补贴作为奖励。

兄弟二人拿到这笔生活补贴后,不约而同地决定把这笔钱捐给家乡,为家乡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2月8日,刘爱伟和刘强兄弟二人把1.8万元生活补贴转给父亲,由父亲代为捐给项城市聚善缘爱心团队,用来购买抗疫一线所需物品。

回家乡之前,刘爱伟和刘强兄弟二人还利用业余时间,到武汉街头做义工,将周口人民的大爱书写在武汉大地上。

大家不知道的是,在刘爱伟、刘强兄弟二人去武汉之前,就已经自费购买N90口罩2000个价值1.5万元,捐献给家乡抗疫一线。

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刘爱伟、刘强兄弟二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农民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